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赵庆丰:统筹发展国有林场与乡村振兴

2022-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15年国有林场改革启动,2020年底完成了改革任务,改革后的国有林场在乡村振兴中可以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等优势。”全国政协委员赵庆丰建议,将国有林场与乡村振兴进行统筹融合发展,以达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目的。

全国国有林场在启动改革后整合为4297个,分布在全国1600多个市县,经营总面积12亿亩,森林面积8.4亿亩。其中省属国有林场占10%、市属国有林场占15%、县属国有林场占75%。

“国有林场改革后历史性地解决了几十万林场职工的生存问题,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均得到一定改善。国有林场实现了保生态、保民生的改革目标,落实了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功能定位。”赵庆丰说,大部分国有林场都位于江河源头、水系周边、风沙前沿等生态区位重要地区,与乡村毗邻,从地理维度上看呈现相融交错的态势。

正因如此,让国有林场的生态建设与乡村发展相融合,更加具有现实可行性。改革后的国有林场可引导当地发展林下经济、养殖、乡野公园建设等,实现乡村的全域美丽与共同富裕。同时通过采取“国有林场+村集体+林农+林业经营主体”等多种模式,采取合作造林、合作经营、委托管理等多种形式,进一步集约化、科学化经营集体林,提高集体林规模化经营水平,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从目前国有林场基础设施整体情况看,还存在一定短板,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度还存在很大差距。”赵庆丰认为,如何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展是国有林场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为此,她建议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向国有林场延伸,进一步改善国有林场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发挥好国有林场在乡村振兴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既保障国有林场生态功能正常发挥,又能推动其绿色发展惠及周边乡村,由此助力林场职工和乡村百姓实现共同富裕。(张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