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加强林草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2022-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人才不足是林草事业发展的一大短板和潜在危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认为,加强林草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对林草事业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在她看来,当前林草行业人才建设主要存在专业型人才短缺、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激励机制不完善等方面问题。

“据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统计,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林草人才中涉林草专业人员共计7671人,占比57%。”郭素萍说,林草行业部分专业性强的岗位人才短缺,且部分从业人员专业不对口。在年龄结构方面,专业岗位的中坚力量年龄偏大;在专业结构方面,育种、草原研究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少。同时,缺乏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

郭素萍建议,加强院校合作,将林草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林草院校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林草单位为院校提供实习基地、科技试验基地,院校为林草单位培育优秀人才。加强林草系统人才培训工作,积极探索现代化人才培训模式,以教育培训工作促进林草产业结构调整和林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