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丁贵杰: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

2022-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根据国家的安排部署,贵州等省区率先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普遍存在难度量、难变现、难交易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介绍。

为此,丁贵杰提出3点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GEP核算技术规范应用。从国家层面加大对贵州等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及核算结果应用的指导,开展以生态产品实物量为重点的生态价值核算,对生态产品进行科学评估,量化各地生态保护成效,充分挖掘生态产品价值,统筹推进GEP“进规划、进决策、进项目、进交易、进监测、进考核”的应用体系建设。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和试点工作指导。加强对试点、示范省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的指导,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模式,建立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谋划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相关项目,在相关资金、项目和政策上给予大力倾斜。

三是加快推进试点工作和成功案例总结。支持贵州省遵义市、毕节市、黔东南州等生态环境优势突出、绿色发展基础条件优越的地方申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机制试点,大力挖掘其生态潜力,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创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通过助力贵州试点建设,为全国生态良好的欠发达地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