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黄超:依托“林长+检察长”机制 建立红树林保护小区

2022-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从20世纪50年代初到2000年,我国的红树林面积从5万公顷急剧下降到2.2万公顷。造成红树林大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围塘养殖,部分原因是海岸沿线建设侵占。自2000年以来,我国通过严格保护和大规模人工造林,红树林面积净增加5000公顷。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超介绍,近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红树林保护。2021年10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召开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督促保护红树林生存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集中体现了广西检察机关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红树林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泥炭沼泽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碳库,在调节区域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保护泥炭沼泽,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举措。

黄超建议,检察机关2022年重点办理一批红树林和泥炭沼泽湿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依托“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动建立红树林保护小区,将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红树林纳入保护范围,实现对红树林、泥炭沼泽湿地的全面保护。同时,探索将碳汇纳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增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实效。(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