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郭艳玲:立足草原展本领 履职路上显担当

2022-03-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

正月十六,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带领团队种下了新春的第一把草籽。

郭艳玲从事草原农业技术推广工作36年了,对草原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我们在草原生态保护上进行了很多探索,一定要把草原保护好,把祖国北疆这道生态屏障守护好。”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郭艳玲觉得自己肩上的任务更重了,但也更有成就感。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出的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建议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重视,并被写入修改后的国家预算报告。“根本没想到自己的建议这么受重视,更没想到落实得这么快!”郭艳玲感叹,“那种感觉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

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这进一步增强了郭艳玲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她的建言热情。今年,她依然将目光锁定草原,建议推进乡土草种育繁推一体化建设,提高草原生态保护水平。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郭艳玲着眼草原生态保护与农牧业发展,走访调研倾听民意,用心用情提建议。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郭艳玲咬定青山不放松,致力于用先进技术选育出最合适的乡土草种。

经过几年的精心选育,她和团队从百余种牧草中筛选驯化出了哈拉海、野韭、华北驼绒藜、冷蒿等十几种性能优良的乡土草种。同时,进行中科紫花苜蓿种子生产试验,摸索出一套种子生产方法,并申请了地方标准。此外,郭艳玲还对野生蔬菜、野生中草药、蜜源植物、坪用植物、生态草种子进行了深入研究。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2021年,郭艳玲专门到锡林郭勒盟现场调研农牧业生产、农牧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看看植被盖度,研究一下草的种类,是一年生的杂草,还是多年生的稳定群落?郭艳玲说:“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和‘三农’打交道,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也离不开平时的调查研究和知识积累。”

对草原进行实地普查是一项艰苦而长远的工作。2011年和2012年,郭艳玲曾先后两次参加援藏项目,分别前往西藏那曲、山南、林芝以及昌都等地开展草原普查工作。而在内蒙古,她的调研足迹几乎遍布全区草原和农田。30多年来,郭艳玲凭借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调研数据,积极为草原事业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2010年她提出的“关于牧草种子纳入良种补贴的几点建议”,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国家就人工草地良种补贴一事,通过草原补奖机制在全国实施;2014年,她“关于寒冷地区限调进口苜蓿种子的建议”被内蒙古政协和相关部门采纳,极大地减少了农牧民的损失,被自治区政府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深入生产第一线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

“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必须得见缝插针做调研、查资料,认真准备议案建议。”郭艳玲说,“因为自己的一句话、一个好主意、一个思想的小火花,都有可能给某个行业、某个领域带来改变。”(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