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卢玉胜:发展油茶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2022-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我和100多户村民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种了2200亩油茶树,去年收获鲜茶果300多吨。大家靠着油茶过上了富裕日子,年收入从10多年前的人均2000—3000元,到如今的1万多元。”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说,每到油茶果成熟的时节,望着密密匝匝泛红的油茶果缀在枝头,他既欣慰又百感交集。

卢玉胜的欣慰来源于,在他的带动下村民通过种植油茶生活迎来改变。他向记者介绍,油茶是当地的本土植物、药食同源植物。茶树阻燃,既可以当作防火林又是高效益的经济林,茶籽可以压榨成食用油,油脂可以做成手工皂、面膜、精油,果壳可以制成活性炭,残渣则可以加工成有机肥。“村里就有一片天然的油茶林,我们从小就接触。”

儿时的成长环境和茶油情结,让卢玉胜深感油茶树全身都是宝。2006年,他带着在外打拼多年的全部积蓄,毅然决然回乡创业,包荒山,种油茶,成立了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带钱或者带土地入股。那几年,只要卢玉胜人在永泰,就一定在山上劳作。他钻研油茶种植的每一个步骤,同村民交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荒山终于变青山,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当地农闲时节闲散劳动力的问题也大大解决,卢玉胜最期盼的事得以实现。

卢玉胜欣慰之余,面对村里油茶产业发展遇到的阻碍,他也百感交集。“油茶树从种植到新产挂果需要5年左右时间,每亩至少投入3000元以上。进入丰产期一般要8年左右,进入新产、丰产期的油茶树至少每年每亩投入1000元的管理和农资成本。”卢玉胜说,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机械化程度低制约着油茶产业的发展,也影响着村民的种植积极性。

“我有幸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是农民出身的代表,要为农民‘代言’。”卢玉胜说,身为一名“老农人”他的建议从日常履职工作中来,进农村、访农户,收集各类信息与资料,撰写调研报告与代表建议10万余字。他陆续提出扶持油茶龙头企业、加快土地流转、做好农田水利建设、引进人才振兴乡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产业规划推动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建议40余件。

今年,他聚焦油茶产业发展,提出关于加快油茶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建议提案。他建议,凝聚油茶生产力量,提高集约经营水平,加快油茶产业机械化生产进程,积极扶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周边种植户做好茶油销售,并对接电商。同时加大企业对科研投入,创立更多茶油品牌。

油茶园里劳作的村民日渐老去,村里的年轻人正陆续离开大山。“我们要改变传统劳作、经营、销售方式,吸引更多有情怀的‘新农人’回到家乡,共同让茶油飘香海内外。”卢玉胜这样畅想着。(张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