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欧阳华:强村富民要靠绿色发展

2022-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现代农村建设不再是将墙面‘刷刷白’,而是要致力于打造花园式的田园风光。不仅要种庄稼还要种风景,‘富口袋’的同时更要‘富脑袋’,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在白塔村工作了31个年头,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是他心中的大目标。

今年两会,欧阳华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准备建议。他就推进乡村振兴,提交了《关于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土地基本收益的建议》《关于释放绿水青山生产力的建议》《关于鼓励国企民企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11个建议。在他看来,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不能把农村完全城市化,要发展更要留住乡愁。

20多年前的白塔村还只是宜兴市的一个偏僻村庄。如今走进白塔村,一幅江南美景图映入眼帘。从昔日的经济薄弱村到现在的美丽乡村,白塔村的蜕变令人刮目相看,这其中离不开欧阳华的坚守和付出。

他向记者介绍:“我们村由弱到强,走的是‘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创新之路。村里不仅有南天竹、樱花等特色景观,还有草莓、秋月梨、火龙果、南山翠竹、白塔禅茶等优质的特色产品,这些构成了‘白塔味道’!”

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离不开产业引领。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欧阳华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带领村民种植南天竹,既能美化乡村环境,又能带来经济收入。为此,村里专门成立了南天竹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南天竹特色党支部,党支部通过组织种植技术培训、开设白塔南天竹经销窗口、培育经纪人队伍、“直播带货”等方式,解决村民苗木种植难、销售难的问题。同时研究南天竹盆景开发,为村民增收拓宽新的渠道。目前,白塔村70%的村民种植南天竹,总面积2000余亩,每亩年收入2万元,还打造了百亩南天竹田园景观。仅南天竹产业,就确保了村民基本收入的稳定。

“土地是农民生存生产的重要保证,是提高农民幸福指数的首要条件,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是提高土地基本收入的重要途径。”欧阳华说,全国各地应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新经验,按照绿化、净化和美化的要求,打造一批美丽田园项目,精准施策,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在欧阳华看来,虽已是奔六的年龄,但仍要有年轻的思想,赶上时代的潮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白塔村的特色产品销售遇到了困难。2020年,白塔村开设“白塔味道”抖音直播站,成为全国较早开通社交媒体电商平台的村。欧阳华亲自参与直播带货,多次担任“主播”代言村里的特色产品。

产业的兴旺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2019年以来,白塔村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2021年白塔村人均年收入突破5万元,村级可支配收入从20年前的30多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为此,今年欧阳华还提出鼓励乡村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他认为,发展乡村红色文化旅游有助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对促进乡村旅游、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依靠绿色发展让白塔村美起来,让白塔村的百姓富起来。”这是欧阳华的愿景,也是他努力的方向。(张萌 万正初)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