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侯蓉:用匠心守护野生动物

2022-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以大熊猫为原型设计创作的“冰墩墩”热度一直居高不下。这让和大熊猫结缘28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感到很高兴。

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侯蓉对大熊猫的保护从未止步。她带领团队解决了大熊猫繁育、种群遗传管理、健康管理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科研成果还被推广应用到华南虎、小熊猫、丹顶鹤、绿尾虹雉、赤斑狞等其他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的数量在2006年至2018年间年均增幅达到12%,大熊猫种群数量从1987年时的6只增加到2021年底的223只。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尽力把事情做到最完美。”这是侯蓉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在人大代表的履职之路上,她同样默默践行。

今年是侯蓉第14年参加全国两会,在担任人大代表之初,她曾向一位老代表请教,老代表说的“做代表要说真话、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自觉地遵纪守法”这三点对她影响至深。

履职以来,侯蓉把做科研的严谨用到了议案的准备上。“我把议案都当成课题去研究。”侯蓉不断加强学习与人大代表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各项议案建议立得住,能更专业、更全面反映社会各界声音。“做了代表以后,多了一份责任,现在面临很多问题,都会从社会各个层面去理解。通过履职,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人民当家做主。”侯蓉说。

被大熊猫“粉丝”称为“熊猫妈妈”的侯蓉,关注的并不止大熊猫。“保护野生动物绝不能局限于保护好大熊猫,我希望能有一个整体方案,去保护所有野生动物。”侯蓉已连续多年从专业角度提出包括野生动物保护法等5部法律的修改和立法议案,推动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多部法律的修订。

2021年10月,我国正式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但国家公园的相关法律却仍是空白。为此,继2021年两会提出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法的立法议案后,今年侯蓉又提出了有关国家公园管理法的立法议案。

侯蓉说,国家公园是我国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的自然保护地,对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创新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体制、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比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法,国家公园管理法法律效力更大、指导性更强。”她希望能从专家层面提出相应建议,推动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