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昝林森:密切联系群众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2022-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沓厚厚的材料。“这些都是我为两会建言准备的丰富素材和一手资料。”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昝林森除了处理日常工作外,还在实地调研,不断打磨着议案建议。

2021年,昝林森有100多天都在全省各地走访调研。“要做接地气的代表,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和一线的声音,这样提出的议案建议才更务实、更管用。”昝林森说。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昝林森共提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种业创新、疫情防控、科教改革、生态保护等方面议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及专题调研报告90多份,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61件,采纳50余件。

秦岭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和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地区之一,拥有种子植物3883种、陆生脊椎动物58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2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9种……说起秦岭生物多样性的“家底”,昝林森如数家珍。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昝林森提交了加快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同年,秦岭国家公园获批创建。今年两会,昝林森再次呼吁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昝林森建议,建立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监测预警体系,加强栖息地生态修复工作,强化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系统研究,积极探索极珍稀植物保护和资源利用新模式,加大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力度。

昝林森说,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大熊猫总数1864只,其中秦岭大熊猫345只,仅占全国的18.5%。秦岭大熊猫是大熊猫的一个独立亚种,具有独特的分布格局和种群进化史。目前我国累计10次观察到棕色大熊猫,均出现在秦岭地区。

为了保护秦岭大熊猫基因独特性,昝林森建议,允许收容饲养野外救护存活的秦岭大熊猫个体,用于纯系秦岭大熊猫种群建设。支持从野外获取适当数量的种源,作为开展纯系秦岭大熊猫饲养繁育的补充和基因特异性研究。通过人工繁育手段逐步建立能自主繁育的纯系秦岭大熊猫人工种群。同时进一步开展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研究,为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复壮提供种源支持。

作为林业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掌握陕西林业一线的具体情况,“这对观察和思考陕西生态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帮助。”昝林森说。今年,他还将围绕毛乌素沙地“二次沙化”防治、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林草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内容向大会提交10多项建议。他说,这些建议是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予以关注并及时解决。

用议案建议传递社情民意,是昝林森履职以来一直努力践行的事。“履行好代表职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昝林森而言,全国人大代表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说,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使命感、责任心、洞察力、敏锐性,将人大代表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扎在基层土壤之中,确保依法履职、理性发声。(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