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张洪:让长江上游生态得到更好保护

2022-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地区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如何调动老百姓积极性、建设好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这是参加今年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洪最为关注的提案方向之一。

张洪是重庆市林业局原副局长,作为一名老林业人,多年来他持续关注重庆生态文明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以及三峡库区保护,重庆林业点上和面上的情况他都谙熟于心。“铁山坪森林公园现有18个大小不一的多功能湿地。这里的森林火情红外监测预警系统主要由火灾探测器、环境探测器、物联网网关与云服务平台四部分组成。”在一次考察活动中他作为“导游”向同行的委员介绍情况。

张洪对重庆林业情况的谙熟于心,源于他将日常工作与调研相结合,足迹遍及全市38个区县。在他看来,熟悉了解情况,才能提高建议的质量,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提案。

“我提交的关于三峡库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得到了国家的回应,让我备受鼓舞。能够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为老百姓说一句话,体现了政协委员的价值。”张洪说,近年来,围绕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大生态工程,他陆续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28件。

森林生态系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生态基础,近年来重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政策方面还存在不足,影响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可持续推进。2021年两会,他提交了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治理等提案。今年两会他提交了5件提案,他建议完善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政策,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中央和相关省市不断加大林业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实现了长江上游森林面积和质量的提升。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投资政策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张洪认为,当前的投资方式已不符合新时代市场经济规律。由于生态补偿标准低,林农得不到合理的补偿,对封山育林积极性不高,养护人员工作较辛苦且酬劳低,“补助”制已严重制约了长江上游不发达地区森林生态建设活动的积极开展。同时投资标准与实际成本差距较大,基层林业部门往往面临资金大、造林指标重的双重压力,致使片面追求造林面积而新造林质量普遍低下。此外,由于我国林业建设一直以中央和地方财政为主,社会投入占比较少,还面临着投资来源单一且多元化投入机制探索不足的问题。

“实施森林生态建设工程定额,推行生态建设项目预算制;积极拓展多元化投资渠道,形成全社会投资与收益良性互动局面;加强国家层面的专项配套政策支持。”这是张洪基于当前问题提出的3点建议。

今年,他还提出了关于防控三峡库区消落带外来入侵植物的建议。他表示,三峡建库后,水位涨落的剧烈变化引发库区消落带强烈的周期性水陆交替变化,三峡库区正遭受着多种外来植物的入侵,如果不加以管控,将严重破坏当地的植物资源和物种基因库。

为此,他建议对外来入侵植物的风险进行评估,开展分阶段防控治理,实现精准防控目的。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过程中。

“在做好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我想为林业发展多提点建议,让长江上游生态得到更好保护,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在采访中他对记者说。(张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