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丁贵杰:履职路上不停歇

2022-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认真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履职路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始终坚持这一准则。每次参加全国政协全会期间,丁贵杰坚持做到小组、大组讨论每次都发言。特别是围绕科技创新、生态补偿、种质资源收集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及“十四五”科技规划等热点问题的发言,都受到会议秘书处的重视和相关媒体的关注。

2021年,丁贵杰共提交个人提案3件,联名提案2件。提案均已立案,并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的重视,推动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2020年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林木良种苗木培育及使用补贴政策”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0年优秀提案”。

2021年履职期间,丁贵杰作为全国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农业界别和人资环委组织的调研、考察、学习以及网上的读书交流等活动,并作为主持人之一,组织了一次“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网上读书学习交流活动。

履职路上不停歇。2021年5月,丁贵杰参加了“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专题调研组,赴河南、四川省开展实地考察,经过考察及座谈讨论,调研组向全国政协和国务院提交了调研报告;9月,丁贵杰受全国政协办公厅邀请,参加了全国政协第5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进行了发言,并提出了4点建议和对策,受到领导和办公厅的好评。9月,丁贵杰参加了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协助贵州开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专题调研组,先后赴贵阳、毕节、遵义等地,围绕“贵州如何发挥优势出新绩 如何补短板出新绩”以及“如何规避和解决突出问题出新绩”进行实地调研,在最后的调研报告撰写过程中,负责了贵州“林下经济”“林业碳汇”两个版块。

5年履职,丁贵杰对林草事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今年两会,他继续聚焦林草行业,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情况,提出“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进一步加强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等提案。

针对我国当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存在的难度量、难变现、难交易等问题丁贵杰建议:加快GEP核算技术规范应用,加强顶层设计和试点工作指导,加快推进试点工作和成功案例总结。

针对我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起步晚、进展慢、投入少等问题丁贵杰建议:加大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力度、加强林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工作顶层设计、加大对林草种质资源鉴定评价的支持力度。

丁贵杰说:“我是政协委员,也有相关专业学术背景,这也让我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国家建设的考察、建议中来,我很荣幸,这也是我应尽的职责。”

近5年来,丁贵杰提交的个人提案和联名提案均得到相关部委答复。“我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我的提案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这也让我对履职之路更有信心。今后,我会继续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为我国林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