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黄超: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在林草事业中发挥作用

2022-03-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红树林作为一种重要的湿地类型,在维护生物多样性、防风消浪、保持土壤、净化海水、储碳固碳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这使得红树林享有“海岸卫士”美誉。

“在全球红树林总面积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广西红树林面积近年稳中有增。”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超将红树林保护放在心上,“红树林不仅是自然资源,它重要的生态功能使其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科学、合理的保护、利用,才能使红树林得到长久保护,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黄超是“法务人”,也是“林业人”,十年履职,她走访广西各地考察,倾听来自基层单位、农村社区的声音,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在林草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1年,黄超提出的“尽快更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植物)名录》”“养殖户转型补贴”“林长+检察长”等建议均被采纳和实现,如今,新的名录已经成为检察机关办理野生动物案件的司法依据,也是行政机关保护濒危物种的执法依据。

“广西是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大省,在关注公共卫生安全的同时,我也希望能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做点事情。”黄超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保护野生动植物公益诉讼案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广西,检察官还注意解决野生动物活体救治、放生问题。”

在与检察机关的长期交流中,黄超摸索到了平衡“自然保护”与“法务制度”的方法:“良好的环境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检察机关愿意听民意、察民情,这让公益诉讼在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保护等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我相信,公益诉讼路上的代言人会越来越多。”

今年两会,黄超还会持续关注生态保护、自然资源等问题。她将围绕重点办理一批红树林和泥炭沼泽湿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并探索将碳汇纳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生态修复工作提出建议,深化代表履职与检查监督衔接协作,共同推动《湿地保护法》贯彻实施。

泥炭沼泽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炭库,在调节区域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保护泥炭沼泽,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举措。

“我建议检察机关2022年重点办理一批红树林和泥炭沼泽湿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并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依托‘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动建立红树林保护小区,将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红树林纳入保护范围,实现对红树林的全面保护。同时,探索将炭汇纳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增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实效。”黄超介绍,“以广西为例,广西沿海只有广西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只在北海市设立了6个红树林保护小区,大多数红树林都生长在自然保护区外或保护小区外。如果能实现统一管理,红树林会得到更科学有效的长效保护。”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与时代同频共振,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资源就是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黄超表示,“我很荣幸能为人民发声,为我们珍贵的自然资源发声,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吁和建议,让检察公益诉讼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