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加强森林碳汇计量方法研究

2022-03-0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关键时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杨忠岐建议,加强我国森林碳汇计量方法研究,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如何科学计量林草、特别是森林的碳汇量,对于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十分重要。”杨忠岐说,近年来,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稳步提升,但由于缺乏科学、统一的碳汇计量和监测方法,导致我国森林碳汇量被严重低估,一些森林碳汇资源并未被统计其中。“森林全口径碳汇”方法能更全面地评估我国的森林碳汇资源,避免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被低估,彰显林业在“双碳”目标中的重要作用。

他建议,相关部门重点支持林草全口径碳汇研究,研究出一套科学的、国际国内普遍认可和接受的科学而精准的碳汇计量方法,为我国的碳汇量计算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把专项林业贷款向林草全口径碳汇研究倾斜,将林草全口径碳汇造林纳入林业示范项目予以扶持。

“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汇量之所以被低估,还与之前的碳汇计量中没有使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的实测数据有关。”杨忠岐建议,加强对现有野外生态综合监测站的建设支持力度,全面提升观测能力,为国家提供准确、可靠的林草碳汇基础数据。

在持续进行林业生态工程的同时,切实加强对现有森林的抚育、经营和管理,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将会大大增加森林碳汇能力。因此他还建议,加大抚育补贴资金,提高补贴标准,加强科学抚育管理,搞好病虫害防治,全面提升我国森林的碳汇能力,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此外,杨忠岐还提交了加快组建国家植物园管理机构的提案,他建议加快两个植物园的实质性融合,构建高效的管理模式,支撑国家植物园建设。(张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