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聚焦林草重点工作 > 林草重点工作

国家公园建设

2022-03-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的坡鹿

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全局性、统领性、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按照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自然保护地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类,其中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国家公园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政策文件,建立了国家公园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陆续开展了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关部门和12个试点省份共同努力,在创新管理体制、严格生态保护、促进社区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

雪中大熊猫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这些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等10个省区,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第一批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标志着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标志着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

武夷山国家公园九曲溪。黄海 摄

目前,国家林草局已分别与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的10个省区建立了局省联席会议机制。在全面系统分析我国自然地理格局、生态功能格局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发布五项国家标准。下一步,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理念,稳步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一是高质量建设第一批国家公园,抓好管理机构设置、总体规划编制、勘界立标、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以及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二是加快推动《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出台,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生态区位重要、生态功能良好的区域建设一批国家公园。三是加快国家公园立法进程,完善国家公园制度办法,健全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构建主体明确、责任清晰、相互配合、央地协同的运行机制。四是全面提升国家公园生态系统保护水平,突出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大尺度保护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区域,以及具有国家代表性乃至全球价值的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自然遗迹集中分布区。五是因地制宜发展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产业,引导和激励周边居民参与特许经营活动、担任生态护林员和自然教育讲解员。六是引导地方建立差别化生态补偿政策,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设立国家公园基金。七是支持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推进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八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讲好中国国家公园故事。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