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聚焦林草重点工作 > 林草重点工作

全面推行林长制

2022-03-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多年来,我国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巨大成就,但林草资源总量相对不足、质量不高、林草生态系统功能脆弱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生态产品短缺问题依然突出,必须构建最严格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制度体系。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建立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为保护发展林草资源提供强大制度保障。

江西永丰:林长制推动流域综合治理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国家林草局认真落实《意见》要求,成立林长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推动林长制纳入国务院督查激励范围。全国31个省份基本建立林长制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林长。27个省出台《意见》要求建立的配套制度,绝大多数市县出台了实施文件,建立起省、市、县、乡、村各级林长体系。17个省出台林长制考核评价办法。多地积极创新推出“林长+”、总林长令、巡林督查等制度。各地以“长”为核心,明晰责任主体权限,建立激励问责机制,推动履职担责。江西九江试行林长制终身责任追究制,安徽出台林长制条例,落实奖补资金5000万元。

林长制助力抚州绿色崛起,专职护林员骑车巡护

当前,国家林草局正在研究制定林长制督查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和使用的重要参考,做到定责、履责、督责、问责环环相扣、形成闭环。下一步,将用好用足督查考核和激励政策,认真组织开展林长制督查考核,压紧压实各级保护责任。一是出台林长制督查考核办法和工作方案,整合涉林草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权重分值和考核等级,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目标任务、统一组织考核、统一结果运用。认真组织抓好对各省的督查考核,切实压实各级党政领导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和相关政策,推广“林长+”协作机制,推动公安、检察、发展改革、财政、金融等部门参与进来,为保护发展林草资源提供执法合作和表彰激励等全方位的支持。三是强化跟踪指导和宣传引导,督促各地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提升效能,推广林长制改革先进经验,引导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林长制,确保按时在全国全面建立林长制。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