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聚焦林草重点工作 > 林草重点工作

林草碳汇与应对气候变化

2022-03-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林草碳汇来自森林、草原、湿地和木质林产品四个方面,其中森林是最重要的吸碳器。据测算,森林每增加1立方米蓄积量,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出1.62吨氧气;用1立方米木材替代等量的混凝土,可减少0.8吨二氧化碳排放。持续增加林草碳汇,已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行动,也是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内容。2020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到2030年中国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

秦岭陕西范围森林覆盖率达72.95% 邵向东摄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的重大任务,部署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国家林草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了《实现2030年森林蓄积量目标实施方案》,与相关部门共同编制《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的实施方案(2021—2030年)》,组织开展了林草碳中和战略研究及全国林草碳储量和碳汇量测算,准确掌握全国林草碳汇情况。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总体上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发展林草碳汇面临森林面积增加难度加大、森林质量亟待提高、林草资源保护压力大、林产品供需矛盾突出等一系列挑战。

原山林场创新“碳中和”合作模式

下一步,林草部门将持续巩固提升林草碳汇能力,全力助推“双碳”战略目标实现。一是认真落实《全国重要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和《“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国土绿化目标任务,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建设国家储备林,通过多种形式增绿增汇。二是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调整优化林分结构,增加混交林比例,推行以增强碳汇能力为目的的森林经营模式。加强中幼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加大人工林改造力度,倡导多功能森林经营,持续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三是全面保护森林、草原、泥炭湿地及沙区植被,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的违法行为,减少毁林毁草毁湿和土地沙化造成的碳排放。四是开展能源林培育改造,加强科技攻关,扶持龙头企业,推进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定向培育利用优质木竹资源,提升木竹材料质量和稳定性,拓展木竹在建筑领域的应用。五是完善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探索建立林草碳汇自愿减排交易制度,加快推进林草碳汇交易。完善林草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丰富绿色生态金融产品,建立林草碳汇多元化投入机制。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