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聚焦林草重点工作 > 林草重点工作

草原保护修复

2022-03-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也是农牧民赖以生存的生产生活资料。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对于维护生态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机构改革后,国家突出草原生态优先的工作方针,草原事业进入了新阶段。国家林草局顺应时代需要,提出完善草原调查监测、草原保护、生态修复、草业发展、执法监督、保障支撑六大体系,报请国务院办公厅于2021年印发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编制草原保护修复和草业发展规划,组织起草草种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草原工作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在主要草原牧区组织实施禁牧休牧制度和草畜平衡制度,开展打击非法开垦和占用草原违法行为等系列执法专项行动。“十三五”时期,实施退牧还草、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累计种草改良1.7亿亩;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草原禁牧面积12亿亩、草畜平衡面积26亿亩。近年来,又在河北、内蒙古等11个省份开展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通过持续努力,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和草原鲜草产量稳步提升,草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新疆伊犁:雨后托乎拉苏草原景更美

当前,草原保护管理仍然存在违法违规开垦破坏草原时有发生、科技支撑不强、保护修复工作基础薄弱等问题。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全面落实林(草)长制,压实地方政府保护草原资源的责任,重点将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规范基本草原划定,完善基本草原保护制度,确保基本草原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用途不改变。强化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监管,推进草畜平衡示范县建设。二是完善草原调查监测、保护修复、执法监督、草业和草原文化等体系,实施草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草原自然公园和国有草场,推进退化草原综合治理。三是依法从严审核矿藏开采工程建设征占用草原,加强矿藏开采、工程建设征占用草原行政许可委托实施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破坏草原行为。四是推进草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保存和利用,优化草种繁育基地布局,提高国产草种供给能力和比重,支持引导乡土草种保存与扩繁。五是积极发展草产品加工业,打通草产品产业链条,稳步发展草原生态旅游产业。六是加大科研支持保障力度,加强草原学科建设和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

内蒙古乌拉盖草原 徐树春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