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聚焦林草重点工作 > 林草重点工作

荒漠化防治

2022-03-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土地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风沙危害最重的国家之一。全国现有沙化土地17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17.93%,分布于30个省(区、市)920个县。长期以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荒漠化防治。三北工程实施40年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4.5亿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20年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1.35亿亩。“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65亿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面积达2600多万亩,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一是全国沙化土地面积3个监测期(2004年、2009年、2014年)持续净减少,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510多万亩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90多万亩,近五年来北方沙尘天气次数总体减少。二是特色沙产业带动沙区农牧民增收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据统计,沙区年产干鲜果品480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4,年总产值达1200亿元,重点地区林果收入占农民纯收入50%以上。三是涌现了塞罕坝、库布其、右玉和王有德、石光银、苏和、八步沙六老汉等一大批治沙典范和英模人物,凝聚形成了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治沙精神。四是防治荒漠化公约履约与国际合作已成为我国外交大局的一张亮丽名片,彰显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各族群众积极参与防沙治沙,共建生态家园

目前,我国荒漠化防治仍然面临保护修复任务繁重、生态系统不稳定、水资源供给矛盾突出、防沙治沙政策机制不完善等挑战。2021年,国家林草局顺利完成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调查工作,目前正按程序报请国务院审批《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5年)》,计划“十四五”时期全国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02亿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面积3000万亩。下一步,将重点从六个方面抓好荒漠化防治工作。一是继续推进以“双重”工程为引领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创建一批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推动滇桂黔划定石漠化土地封禁区。二是出台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管理、科学推进岩溶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文件,加大沙区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三是强化调查监测工作,发布全国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调查、岩溶地区第四次石漠化调查成果。四是加强沙尘暴灾害应急体系建设,强化部门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提升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加强防沙治沙技术创新,开展荒漠生态系统碳汇研究。六是深度参与全球生态治理,讲好中国荒漠化防治故事。

赤峰市林西县沙化土地治理项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