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聚焦林草重点工作 > 林草重点工作

松材线虫病防治

2022-03-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松材线虫病是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是重大植物疫情,是威胁我国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心腹大患。松材线虫病于1982年传入我国,虽经积极防控,疫情仍处于快速扩散阶段,严重威胁我国森林资源安全。到2021年底,疫情涉及19省份,共有742个县级发生区,发生面积2574万亩。随着疫情寄主植物、传播媒介和分布界限不断发生变化,全国所有松树种类都可能染疫,所有松林分布区都是松材线虫适生区,防治压力巨大。

福建省林业局下派服务组现场指导松材线虫病除治

近年来,国家林草局出台了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启动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2021-2025年),明确了防控思路和目标。基本摸清了松材线虫病发生底数,将疫情落到森林小班并实现精细化管理;采取“揭榜挂帅”方式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蹲点暗访,加强秦岭、泰山、黄山等重点生态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治,建立蒙吉辽黑、环黄山、秦巴山区等省际间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比2020年减少139.07万亩、539万株,同比下降5.12%和27.69%。

安徽松材线虫病疫木粉碎除害处理

当前,松材线虫病疫情北扩西进趋势明显,防控工作存在监测普查力量不足、检疫阻截能力不足、防治救灾能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从四个方面发力抓好防控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国疫情发生面积和乡(镇)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县级疫区数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疫情快速扩散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二是发挥好林长制督查作用,深化区域间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包片蹲点,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三是扎实开展常态化网格化日常监测,狠抓防控监管,抓好疫情除治,视情推进松林改培试点。同时,强化疫木监管,提升疫木检疫执法能力,从源头堵截疫情人为传播渠道。四是推进防控科技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集成创新,采取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的做法,在防治实践中检验科研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防控模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