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聚焦林草重点工作 > 林草重点工作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022-03-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集体林是广大林农的重要生产资料,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林产品供应基地,对保障国家木材粮油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意义重大。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全面推进集体林改。这场改革把全国集体林产权落实到户,是我国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又一场土地使用制度的重大变革,受到广大林农群众的拥护。通过集体林改,集体林资源培育得到加强,全国集体林森林蓄积较林改前增长近24亿立方米。集体林权流转稳步推进,新型经营主体达29.43万个,经营林地2.8亿多亩。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湖南实行林木采伐指标分配阳光工程,100%公示,做到公平分配、合规采伐。福建实行1.6%的林权收储担保补助,浙江实行3%的林权抵押贷款贴息。江西对林地流转每亩奖补60元,山东对每个乡村林场建设补助25万元。

全国林改策源地——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 黄海 摄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集体林地生产力尚未充分释放,集体林业综合效益仍然不高,林农从林业上所获得的经济收入占比逐年减少,林农和社会资本经营林地的积极性不高,如何打通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2021年,国家林草局在山西省晋城市等地开展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为深化改革探路。组织开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专题调研,研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举措。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目标。一是推动完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继续抓好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推进集体林适度规模经营,提升集体林经营综合效益。二是落实集体林经营处置权和收益权,完善采伐管理制度,建立集体林科学经营管理制度,优化调整公益林区划并合理利用,集约经营商品林。三是创新林业经营方式,推动小农户与现代林业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四是创新林权价值增值实现途径,培育发展特色林业产业。五是优化管理服务体系,强化集体林业管理服务,推动林权数字化管理服务,维护林权流转秩序。

赣州市在江西率先实施“油茶林经营权证”制度试点工作,对流转的油茶林地进行确权颁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