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林草概况 > 年度发展报告

2017年中国林业发展报告

2017-12-21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森林质量稳步提升,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造林绿化任务完成2016年,全国共完成造林面积720.35万公顷,全面完成造林任务。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多样,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5.7亿人次,共植树20.3亿株(含折算株数)。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97.1万公顷,绿地率达36.4%。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造林面积250.55万公顷,其中,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防护林建设工程造林分别占全部造林面积的6.76%、9.49%、3.19%和15.34%。完成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任务82.48万公顷。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力度加大2016年,完成森林抚育任务850.04万公顷,退化林修复99.11万公顷,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8.80%、34.06%。林种、树种结构进一步优化,新造和改造混交林面积85.65万公顷。持续推进森林经营示范样板建设,新增5个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加大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和技术的示范推广。
  防沙治沙步伐加快2016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233.94万公顷。推进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补助试点建设,新增试点县10个,封禁保护面积达133.24万公顷;印发了《国家沙漠公园发展规划(2016-2025年)》,新增国家沙漠(石漠)公园试点15个。四部委印发《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十三五”建设规划》。
  湿地保护增强2016年,国家做出了湿地保护的顶层设计,印发了《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从完善湿地分级管理体系、实行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健全湿地用途监管机制、建立退化湿地修复制度、健全湿地评价体系五个方面提出了湿地保护的具体政策措施。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6亿元,实施补贴项目334个。新批准建立国家湿地公园试点134处,新增湿地公园(试点)面积34.3万公顷,新增湿地保护面积21.0万公顷,新增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76处。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2016年,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增加73处;组织实施野生动物野外巡护、栖息地维护改造、救护繁育等重点项目,继续优化华南虎、朱鹮、金丝猴、长臂猿等物种人工繁育配对,安排了30余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项目;继续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野化训练和放归自然工作;开展华盖木等野生植物回归自然试验,对近3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开展了野外救护与繁育。
  2.林业产业规模继续加大,产出能力增强
  产值继续较快增长2016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6.49万亿元(按现价计算),比2015年增长9.30%。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6.99%、7.32%、20.77%。中、西部地区林业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增速分别达到16.12%和13.46%。林业产业总产值前十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山东、广西、福建、江苏、浙江、湖南、江西、安徽、四川。
  产业结构略有优化林业三次产业的产值结构由2015年的34∶50∶16调整为2016年的33∶50∶17,以林业旅游与休闲为主的林业服务业所占比重逐年提高。
  产量增加,服务提升2016年,商品材有所增加,非商品材有所减少。全国商品材总产量为7775.87万立方米,比2015年增长7.73%;非商品材总产量为2357.82万立方米,比2015年减少20.39%。各类经济林产品产量稳定增长,达1.80亿吨,比2015年增长3.45%。人造板总产量30042.22万立方米,木竹地板产量8.38亿平方米。木竹热解产品产量176.67万吨,比2015年增长8.35%;木质生物质成型燃料产量81.03万吨,比2015年增长67.04%。全国林业旅游与休闲人数达26.09亿人次。联合举办了7个与林业产业相关的博览会,参观人数达120.6万人次,交易金额103.8亿元。
  3.生态服务载体丰富,生态文明宣传力度加大
  2016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吉林省长春市等22个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截至2016年,全国已有118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的省份由13个增加到26个。各地生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古树名木保护活动逐步深入。国家林业局印发《中国生态文化发展纲要(2016-2020年)》。各主要新闻单位和网站共刊播生态文明建设报道1.2万多条(次),各媒体刊发国家林业局领导专访33篇。《中国绿色时报》等中央林业报刊和各省林业报刊成为林业工作宣传的重要阵地。社会公众的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继续向“注重体验、注重参与”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企业主动参与生态公益活动。
  4.林业改革步伐加快,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国有林区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2016年,国家批复了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省级国有林区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进入了实质性推动阶段。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多渠道安置富余职工,共安置职工6万余人。其中,内蒙古将1.6万名富余职工全部转岗到森林管护等一线岗位,吉林省安置富余职工1.8万人,龙江森工安置富余职工3万余人,大兴安岭安置富余职工0.54万人。推进“四分开”改革,内蒙古森工社会管理职能全部剥离,移交机构22个,涉及人员4369人、资产6.05亿元。吉林省重点林区的教育、公检法等社会职能已剥离完成,龙江森工集团承担的公检法移交完成,教育、公安纳入财政预算。2016年,中央安排224亿元用于支持国有林区改革。为解决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金融债务,对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一期以后新增与停伐相关的金融债务130亿元,财政部从2017年起,每年安排贴息补助6.37亿元,补助到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结束的2020年。
  国有林场改革加快推进2016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改革实施方案全部获得国家批复,并全部出台了省级改革实施方案。截至2016年,国有林场改革所涉及的市、县已有近1/3完成了市、县改革实施方案的审批。完成了河北、浙江、江西、山东、湖南、甘肃6省的改革试点工作验收。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财政部等8个部委组成了16个督查组,对河北等24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了改革专项督察,有效推动了改革主体责任落实,加快了改革进程。中央财政落实国有林场改革补助133.8亿元。广东、湖北、宁夏新成立了单独的省级国有林场管理机构,吉林、河南、云南加挂了国有林场机构牌子,相应增加了处级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北京等8省(直辖市)的国有林场全部定性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全国国有林场的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全年减少天然林消耗量556万立方米。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2016年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意见》。至2016年底,除上海和西藏以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确权集体林地面积27.05亿亩,发证面积累积达26.41亿亩,发放林权证1.01亿本,约5亿农民获得了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积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评定了348家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17家林业专业合作社入围2016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评选,85家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纳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支持范围。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和支持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
  大熊猫、东北虎豹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批复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区面积2.71万平方千米,覆盖了现有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的86.59%。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面积1.46万平方千米,覆盖了我国东北虎豹野生种群总数量的75%以上。2016年,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得国家批复。
  5.林业政策进一步完善,林业法制建设加强
  林业新政策颁布实施2016年,国家林业局印发了《关于规范集体林权流转市场运行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林权流转。在天然林资源保护方面,国家明确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天然林协议停止商业性采伐,将福建、广西等重点省(自治区)集体和个人天然林停伐纳入补助试点,进一步扩大天然林资源保护范围。在沙化土地修复保护方面,国家林业局印发《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提出要实行严格的保护制度、建立沙化土地修复制度、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推行地方政府责任制等。在林业精准扶贫方面,国家明确从八个方面推进产业扶贫。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促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2016年,在中西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了28.8万名生态护林员,中央财政安排20亿元用于购买生态服务,精准带动108万人脱贫,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双赢。在林业投融资创新方面,国家提出,在林业重大生态工程、国家储备林建设、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林业保护设施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及利用等重点领域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挥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林业发展。在林业改革资金管理方面,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印发《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森林资源管护、森林资源培育、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国有林场改革、林业产业发展等支出方向的专项资金有关规定。建立起由林业、财政、金融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协作的林业贴息贷款联合监管机制,林业贴息贷款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
  林业法制建设进程加快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修订通过;公布4件部门规章,共建立了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2016年,全国共发生林业行政案件19.66万起,查处19.48万起,案件发现总量较2015年减少575起,下降0.29%。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森林和野生动物刑事案件2.98万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90万人次,收缴林木7.29万立方米、野生动物26.79多万(头)只,全部涉案价值达20.88亿元。国家林业局开展了“2016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净网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力地遏制了涉林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及破坏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2016年,国家林业局本级共依法办理林业行政许可事项4553件,其中,准予许可4282件,不予许可等271件。
  6.林业投资渠道拓宽,重点突出
  2016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央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回落,但全国林业建设投资仍实现较高增速,主要原因包括新增了国家公园、生态护林员、国有林区防火应急道路等资金投入渠道,启动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湿地保护大项目建设试点等。全国林业完成投资4509.57亿元,比2015年增长5.11%。其中,国家预算资金2151.73亿元,占全年完成投资的47.71%。用于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投资为2110.00亿元,占全部林业投资完成额的46.79%;用于林木种苗、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民生保障等林业支撑与保障的投资为403.38亿元,用于林业产业发展的资金为1741.93亿元,其他资金254.26亿元,在林业投资完成额中所占比重依次为8.94%、38.63%和5.64%。
  7.林业支撑保障能力增强,体系逐步完善
  森林资源管理加强,资源监督进一步强化2016年,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规定,按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审核审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出台了《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监督工作的意见》,森林资源监督工作机制不断创新,黑龙江、大兴安岭等8个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与监督区的省级人民检察院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全国共审核审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2.74万项,使用林地面积18.62万公顷,收取植被恢复费189.32亿元。
  林业种苗管理规范,防控森林火灾能力明显提高2016年,国家林业局印发《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技术规程》,出台《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管理办法》,确定了第二批86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批复了172个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考核了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工作,开展了国有苗圃普查工作。成立了“国家林木种子资源设施保存库”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组,审议通过了项目建议书。出台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技术规范》《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分级及标识》等18项林业行业标准。中央基本建设投资14亿元,启动了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和无人机试点建设项目。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034起,发生次数逐年降低,其中,一般火灾1340起、较大火灾693起、重大火灾1起。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效明显,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有序推进2016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督促各地加快推进落实《2015-2017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书》。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1211.34万公顷,属偏重发生状态。全国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833.82万公顷,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2016年,将野生动物疫病检测预警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国家突发事件应急、生物安全战略、生态安全保障等政策体系,完善了《国家突发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及印发了相关文件,完成监测防控信息管理系统和移动采集系统的功能优化和推广应用准备工作。全国共报告野生动物异常情况86起,死亡野生动物51种6818只(头)。
  林业安全生产和科技创新加强,林业教育改革成果丰富2016年,强化林业安全生产,印发了《林业行业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和《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了林业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林业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等有关地区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力度,明确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编制完善了省级林业部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召开了全国林业科技创新大会,部署了“十三五”林业科技创新的思路和重点任务。国家林业局成立了林业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统筹各方资源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出台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发布了《林业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林业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主要林木育种科技创新规划(2016-2025)》3项规划。共发布林业重点科技成果100项。推广木本粮油、林特资源等六大类先进实用技术443项。2016-2017学年,全国林业教育毕业研究生7085人、本科毕业生5.01万人、高职(专科)毕业生4.41万人、中职毕业生4.73万人。国家林业局启动了高等职业学校第一批7个林业类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干部教育培训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重点人员培训进一步强化。林业行业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得到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职业技能鉴定规模有所调整。全年78个涉林职业(工种)2.94万人通过林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获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林业信息化成效显著,大数据建设加强2016年,林业信息化首抓顶层设计,全面启动“互联网+”林业建设,推动信息化与林业深度融合,形成了智慧化发展长效机制和高效高质发展新模式,取得多项成果,为“十三五”林业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完成《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战略研究》,印发了《中国林业大数据发展指导意见》,推进生态建设智慧共治,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国家林业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关于联合开展生态大数据应用与研究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发布《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工作机制》《京津冀一体化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工作机制》《京津冀生态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
  林业工作站建设稳步推进,森林公园建设取得进展2016年,发布了《全国林业工作站“十三五”发展建设规划》,对“十三五”林业工作站发展建设做出了整体规划。按照《标准化林业工作站建设检查验收办法》规定,对2009-2014年完成建设任务的904个林业工作站进行了核查,有860个林业工作站达到合格标准。全国共有444个林业工作站新建了办公用房,644个站配备了通讯设备,409个站配备了机动交通工具,1103个站配备了计算机。全国有10397个林业工作站受委托行使林业行政执法权。全国完成林业工作站基本建设投资4.60亿元,新建乡(镇)林业工作站197个。2016年,全国新建森林公园158处,共投入建设资金537.95亿元。
  8.区域林业持续发展,各具特色
  2016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区域”林业发展力度持续增强,传统的东、中、西和东北各区域间及区域内的林业发展更趋均衡,东北国有林区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国家发展战略下的区域林业2016年,“一带一路”倡议林业合作成果显著。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绿色丝绸之路,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林业合作。编制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林业合作规划》,搭建了“一带一路”林业贸易与投资合作平台。
  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生态修复工作加快开展,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2016-2020年)》和《长江沿江重点湿地保护修复工程规划(2016-2020年)》。国家林业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造林绿化的指导意见》,安排中央林业资金360多亿元。
  2016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生态率先突破,工作取得成效。国家林业局会同京津冀三省(直辖市)共同签订了《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生态率先突破框架协议》,加强顶层设计和协同合作;针对区内的天然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和修复、自然保护区建设、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京津冀所涉及的北京、天津及河北纳入《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建设范围;科技支撑助力区内协同发展。
  传统区划下的区域林业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10省(直辖市),是我国重要的林业经济发展优势区域。该区林业产业发达,单位森林面积产出能力较强。2016年,区内林业产业总产值为30133.10亿元,比2015年增长7.15%,占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的46.44%;人造板产量为17785.93万立方米,占全国的59.20%;竹木地板产量为52225.17万平方米,占全国的62.32%;单位森林面积实现林业产业产值92747.19元/公顷,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87倍。中部地区包括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6省,木本油料和木本药材种植成为该区的特色与优势。2016年,区内林业产业总产值15739.96亿元,比2015年增长16.12%,占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的24.25%;木本油料和木本药材产品占全国总产量的33.14%和29.06%;区内油茶林面积262.94万公顷,占全国的65.59%。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是我国造林的主战场。2016年,该区共完成造林面积379.42万公顷,占全国造林总面积的52.67%,内蒙古的造林面积达61.85万公顷,名列全国首位。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3省,国有林区135个森工局有82个分布在该区,国有林业经济比重较高。2016年,区内完成林业投资296.26亿元,其中国家投资占94.26%;该区森林食品占全国总产量的24.03%,是我国森林食品的主产区;该区的林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4655元,是全国林业系统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74.19%,为各区最低。
  9.林业开放成果丰富,履约尽责
  2016年,政府间部门合作深入开展。5项林业相关工作被纳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清单;中俄两国召开了中俄林业工作组第八次会议、中俄林业投资政策论坛、中俄边境地区森林防火联防第四次会晤和中俄兴凯湖保护混委会第二次会议等,重新签署了《中俄林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推进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促成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会议通过16+1林业合作行动计划,与柬埔寨、越南签署林业合作协议;召开了中欧森林执法与治理双边协调机制第七次会议;深化双边林业务实合作,组织高级别对话活动60余场,新签署政府部门间合作协议10份,召开双边和区域机制性会议18个。2016年,中国政府履行林业国际公约,派团参加《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条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湿地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等国际公约会议,阐述中国政府立场,维护国家利益;按照公约要求开展履约活动,实施履约合作项目,取得丰富成果。
  10.林产品进出口小幅下降,贸易顺差微幅缩小;木材产品市场总供给(总消费)低速增长;原木与锯材产品价格水平环比稳中微涨、同比下跌
  2016年,林产品出口726.77亿美元、进口624.26亿美元,分别比2015年下降2.14%和1.85%,在全国商品出口额与进口额中的占比分别为3.46%和3.93%。林产品贸易顺差为102.51亿美元,比2015年缩小了4.08亿美元。
  2016年,木材产品市场总供给为55777.69万立方米,比2015年增长1.10%。其中,国内商品材产量为7775.87万立方米,木质刨花板和纤维板折合木材(扣除与薪材供给的重复计算)15359.74万立方米,农民自用材和烧柴产量3072.59万立方米,进口原木及他木质林产品折合木材28374.74万立方米,上年库存、超限额采伐等形式形成的木材供给为1194.76万立方米。木质林产品进口中,原木进口4872.47万立方米,比2015年增长9.32%,锯材进口3152.64万立方米,比2015年增加18.53%。胶合板、纤维板和刨花板的进口量分别为19.61万立方米、24.10万立方米和90.31万立方米,分别比2015年增加18.20%、9.30%和41.35%;木家具进口9.62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9.07%;木浆进口2101.91万吨,比2015年增长6.20%;纸和纸制品(按木纤维浆比例折合值)进口309.17万吨,比2015年增长3.54%;废纸进口2849.84万吨,比2015年减少2.68%。
  2016年,木材产品市场总消费为55777.69万立方米,比2015年增长1.10%。其中,工业与建筑用材消耗量为42988.36万立方米,农民自用材(扣除农民建房用材)和烧柴消耗量为2452.66万立方米,出口原木及其他木质林产品折合10336.67万立方米。木质林产品出口中,原木出口9.46万立方米,锯材(不包括特形材)出口26.20万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9.15%。胶合板、纤维板和刨花板的出口量分别为1117.30万立方米、264.92万立方米和28.82万立方米,与2015年比,胶合板和刨花板出口分别增长3.77%和13.29%,纤维板出口下降12.13%;木家具出口222.09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2.82%;纸和纸制品(按木纤维浆比例折合值)出口942.25万吨,比2015年增长12.73%。
  2016年,木材产品(原木与锯材)总体价格水平,环比除2月和10月下跌外,其余月份持续上涨,涨幅为0.19%~1.56%,同比除12月外,其他各月较大幅度下跌,跌幅为0.09%~9.97%,但跌幅逐月收窄;木材进口价格综合指数由1月的104.2%持续降至4月的99.2%,随后涨跌交替波动上涨至12月的109.0%。
  2016年,非木质林产品出口186.54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3.84%,占林产品出口额的25.67%;进口206.30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5.98%,占林产品进口额的33.05%。
  2016年,出口市场仍以美国为主,市场集中度小幅提高;进口则维持以美国、东盟国家、俄罗斯、加拿大为主的市场格局,市场集中度略有下降。按市场份额,前5位出口贸易伙伴依次是美国(22.80%)、中国香港(9.01%)、日本(7.33%)、越南(4.19%)、英国(4.11%);前5位进口贸易伙伴分别为美国(13.10%)、泰国(9.72%)、印度尼西亚(8.58%)、俄罗斯(7.38%)、加拿大(6.50%)。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