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松材线虫病 > 决策部署

黑龙江印发美国白蛾专项防控应急预案

2022-07-17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有效防范和应对美国白蛾疫情,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日前,黑龙江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制定了《黑龙江省美国白蛾专项防控应急预案》和《黑龙江省美国白蛾专项防控应急实施方案》。

《预案》主要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和预防、疫情报告、疫情预警、预案启动、应急响应、信息发布、预案终止及保障措施等12个部分。明确了各级防控指挥部职责,规定了疫情确定与报告时间,规范了启动程序与响应措施,明晰了后期评估与善后处理,提出了各项保障措施。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高效地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减少灾害损失,为黑龙江省森林资源安全保驾护航。

《实施方案》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应急措施和工作要求等4个方面,就启动《预案》后的具体工作流程予以分述。对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管理制度、加强联防联控、建立奖惩制度和动员群防群控几个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为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