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松材线虫病 > 新闻动态

广东举办首期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培训班

2022-05-26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5月17~18日,广东省林业局在韶关举办了首期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培训班。

培训期间,广东省林业局森防检疫有关负责同志深入解读了《广东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林长制督查考核政策;讲授了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和乡镇疫点拔除关键技术与流程、五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评估核验方法以及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数据统计规范;组织了全省各地森防检疫工作经验交流等。

培训提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的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防控工作面临巨大的政治责任、考核任务和追责压力。下一步,各地要聚焦目标抓重点: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守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和维护生物生态安全的底线;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科学合理分解广东省政府下达的五年攻坚目标任务,按照小班、村庄、镇街、县区的层次,从小到大,从点到面,逐个攻坚、逐点拔除,确保每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三是统筹松材线虫病防控与生态修复工作,采取疫点林分更新改造、病死树清除消毒、飞机与人工喷洒化学药剂、树干注药保护等措施防治与预防松材线虫病,多措并举拔除疫区疫点;四是切实加强防治项目组织管理,按照因地制宜、科学精准、应防尽防、讲求实效的原则编制防治方案和防治作业设计,方案和设计要落地上图、分区施策、精细管理;五是加强监测调查,全面推行网格化监测管理,将监测网格落实到山头、地块,切实做好日常监测、疫情普查工作,做到“防早、防小、防了”,防止有害生物突发成灾;六是规范数据统计与管理,严格国家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信息系统平台和松材线虫病精准监测平台APP数据上报审核,确保报送数据及时、规范、准确、统一;七是加强督促指导。各地要以松材线虫病等防治成效的春季核验、夏季暗访、秋季督导、冬季评估为抓手,以通报、提醒、追责为手段,结合推行林长制工作,建立完善的检查督促机制,进一步落实严谨的防治标准、严格的疫木监管、严厉的行政处罚、严肃的责任追究,推动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八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教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传播松材线虫病防控知识,让防治检疫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不断增强林业生产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防范松材线虫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广东各地级以上市和相关县(市、区)负责森防检疫工作的领导、森防科(站)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培训学习。首期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培训班结束后,广东省林业局还将于近期分别在河源和阳江举办第二、三期培训班。(陈日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