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油茶产业发展 > 决策部署

国家林草局推进油茶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油茶生产任务

2022-05-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5月1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推进油茶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油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油茶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分析油茶生产面临的新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扎实推进2022年全国油茶生产,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2022年,全国油茶生产任务为新造油茶林200万亩,完成低产林改造400万亩。截至5月10日,各地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已完成油茶林新造任务125万亩、低产林改造任务198.4万亩,分别占年度计划任务的62.5%、49.6%。

会议指出,大力发展油茶是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政治任务,是增加国内食用油供给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必然要求。今年的油茶生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各地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和行动预案,既要努力扩大种植面积,也要紧抓低产林改造,还要抓好油料生产、加工、销售等,采取超常规举措,扎实推进油茶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油茶生产任务。

会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把发展油茶列入林草中心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全面推进油茶生产的合力;二是落实落细计划,因地因时施策,统筹谋划布局,抓紧夏季以疏伐为主的低产林改造施工,周密部署秋冬季油茶生产攻坚战;三是推广优良品种,油茶新造、改造必须全部使用优良品种,同时,持续开展新品种、新装备研发;四是扩大种植面积,充分挖掘土地潜力,调整优化现有林地种植结构;五是科学实施改造,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六是强化生产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服务和推广,加强生产组织和调度,科学开展油茶测产;七是完善体制机制,支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企业在油茶主产区建设加工基地和产业园区,引导适度规模经营;八是推广典型经验,学习借鉴有关省份的好做法;九是谋划长远发展,摸清油茶发展基本情况及潜力空间,抓紧研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十是加强督导考核,建立绩效考核制度,组织力量对重点油茶县市实行蹲点包保,强化对油茶生产进度、资金使用效果的督导考核。

根据当前全国油茶生产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国家林草局党组研究决定,举全局之力推进油茶生产,进一步加强油茶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台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双重”工程项目向重点油茶产区倾斜,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贷款支持;保障发展用地,鼓励合理利用适宜林地、园地、未利用地和低产低效茶园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明确在林地上种植油茶等木本油料仍按林地管理。国家林草局还强化生产指导,组织制作了油茶生产实用技术系列网络课程,开展了油茶生产调度、油茶企业摸底调查、主栽品种优化等工作,制定了重点油茶省份蹲点包保计划,将油茶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督促各地推进油茶生产。

目前,全国油茶种植面积约6800万亩,已有15个省份近800个县种植油茶,种植面积在10万亩以上的县有200个左右。按照中央部署,持续推进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力争超过9000万亩,茶油产量达到200万吨,茶油占国内食用油消费的比例由2%提高到5%左右,成为增强国内食用油生产保障能力、丰富食用油品种的重要支撑。(王胜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