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油茶产业发展 > 决策部署

自然资源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保障油茶生产用地的通知

2023-01-10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自然资源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保障油茶生产用地的通知

自然资发〔2022〕9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油茶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油茶生产用地,充分调动油茶生产的积极性,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要统一思想认识,站稳国家立场,牢记“国之大者”,共担政治责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推动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不折不扣地完成“十四五”时期油茶发展目标任务。

二、保障用地需求。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得占用耕地种植油茶。支持利用低效茶园、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等各类适宜的非耕地国土资源改培油茶,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油茶、橡胶等各类经济林依据《森林法》纳入森林覆盖率、森林碳汇调查监测统计范围。扩种、改造油茶不影响林地保有量和森林覆盖率。

三、实行精细管理。各地要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规划布局好油茶扩种、改造土地利用空间,制订油茶种植改造三年行动方案,并将2023—2025年油茶生产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建设任务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全周期精准管理。

特此通知。



自然资源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5月30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