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油茶产业发展 > 工作动态

河南蹚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2-09-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9月17日,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油茶树长势喜人,饱满浑圆的油茶果压弯了枝头。山上,工人们忙着除草、浇水;室内,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办,河南省林业局、油茶主产区林业主管部门、企业代表正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经验、把脉问诊。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司马光油茶园考察调研时强调,种油茶绿色环保,一亩百斤油,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

3年后,河南做大做强油茶产业,通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油茶综合产值从12亿元增加到26亿元,增长了116.67%。

解题破局

河南牢记“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的殷殷嘱托,坚持以解放思想引领发展破局,以改革创新厚植发展势能,以再接再厉抬高发展底板。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等省领导多次深入信阳等油茶适生区一线调研指导。今年2月15日,楼阳生在司马光油茶园调研时要求,把油茶产业做优做大,做到极致。

3年来,河南省、市、县三级联动,从政策制定到科学规划,从资金扶持到良种良法,锚定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

河南省林业局党组17次专题研究油茶产业发展,并先后5次向省委、省政府作专题报告;制定《关于支持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油茶产业发展目标,聚焦“新造、低改、提升”三大任务,科学规划油茶产业发展中心区、适宜区、潜力区,明确十项支持措施。

信阳制定了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和五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支持保障措施。光山、商城、新县、桐柏等县成立了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因地制宜编制规划和方案,推动特色产业全面发展。

踔厉笃行

3年来,河南省林业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信阳、南阳、驻马店油茶主产区调研座谈,问计于民、问计于企,及时校正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全力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延链条,多措并举夯实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学习助力。2020年9月17日,河南省林业局将“两山”大讲堂开在林间地头,邀请国家林草局、国开行、农发行相关领导和专家,讲解政策、解答技术、交流互动。2021年,省林业局创新思维,将专家学者请进网上“两山”大讲堂,为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专题讲解“两山”转化路径、碳达峰碳中和、林长制等内容。

技术加持。针对林农需求,省市县邀请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省林科院专家,发挥科技特派员、乡土专家作用,每年举办各类油茶技术培训班,培训油茶林农2000人次,做到科技人员到户、良种良法到山、技术要领到人。

科技赋能。组建了信阳农林学院大别山油茶学院等8个科研单位,完成油茶科研项目10项、科研成果3项、专利5项,改造新建科研平台6个、检测机构1家、中试基地1个,开展油茶精炼加工和日化用品、医疗保健等技术研发,初步形成从育苗到加工的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

转型蝶变

制定6个行业标准、认证9个“三品一标”油茶产品、注册的茶油商标增加到20个……“信阳油茶”逐渐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

“油茶园要扩大,之前农忙时才来帮工,最近天天都来。活儿多了,收入也就多了。”村民李芬芳说,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越来越好。

联兴油茶产业公司总经理陈世法介绍,公司新建了年加工3万吨茶籽的茶油加工厂,与信阳农林学院共同研发茶皂素、二酯油等,并间接带动了周边种植、采摘、包装、运输等产业发展。

如今,小小的油茶果正成为老区人民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3年来,信阳每年举办茶花节、采摘节,打造“互联网+物联网+油茶”油茶认领认养新模式,带活旅游、民宿、餐饮等行业发展,实现由“卖好油”向“卖好游”转变,每年收益达2.7亿元。(王东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