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油茶产业发展 > 工作动态

云南红花油茶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验收通过

2023-01-0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云南省保山市腾冲红花油茶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腾冲红花油茶是云南省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栽培历史悠久,但其种质资源一直以来没有得到很好地保护、开发和利用。2018年,为解决红花油茶种植发展中最根本、最关键、最基础的良种壮苗供需矛盾,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云南省林业厅批复立项了腾冲红花油茶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项目,总投资560万元,建设地点位于腾冲市沙坝国有林场,建设面积661亩。

该项目通过4年的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设内容,并进入种质资源收集和相关的扩繁利用阶段工作。目前,收集保存腾冲红花油茶优良无性系7份、近缘种15份、优良单株193份、自然类型84份、优良家系18份,共计317份,所收集保存的现有红花油茶种质资源生长情况较好,保存率在95%以上。

该项目是腾冲红花油茶选育、研究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加快红花油茶选育产量高、含油率高、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对推动腾冲红花油茶资源的繁育利用以及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保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