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决策部署

全面推进新时期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第四部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并明确指出“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及海岸带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彰显了湿地保护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新时期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强化履职担当,从全会精神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全面擘画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推进湿地保护立法工作。继续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法工委推进立法进程,力争《湿地保护法》早日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湿地保护法》出台后,将全方位组织开展宣传贯彻工作,提高各级湿地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增强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并及时出台法律配套政策文件,指导地方制修订省级湿地保护条例,完善湿地保护法规和政策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重要湿地系统治理。组织实施《全国湿地保护“十四五”实施规划》,在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和生态区位重要的湿地等重点区域,组织实施一批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修复退化湿地,增强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促进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和永续利用,让良好的湿地生态转变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三是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充分利用湿地保护空缺分析成果,采取多种保护形式加强对高生态价值的湿地保护。进一步强化对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指导,结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指导地方调整优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和功能分区,推动国家湿地公园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湿地监督管理。建立湿地破坏预警防控系统,通过年度疑似违建卫片判读、湿地破坏、违规占用整改情况督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以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的湿地监管,推动将湿地保护成效纳入地方绩效考核体系。

五是推进《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成功举办。积极筹备并办好2022年的缔约方大会,同时以中国加入《湿地公约》三十周年为契机,办好纪念活动,展示我国湿地工作成果和负责任大国形象。

六是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广“小微湿地+”修复模式,新建一批国家湿地公园,为基层排忧解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湿地司全体干部决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全面推进新时期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林草局湿地司)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