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媒体报道

国家林草局调研察汗淖尔湿地

2022-08-13   来源:​国家林草局三北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国家林草局生态司牵头,草原司、湿地司、生态中心、三北局、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及林科院湿地所等单位和专家组成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调研组,以正在开展的蒙冀交界察汗淖尔湿地综合治理为典型区域,调研跨区域全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总结生态治理中的典型经验做法,查找不足及存在困难,为今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和系统性治理提供科学保障。

调研组先后深入尚义、康保、商都、兴和四县实地调研了察汗淖尔湿地公园建设,以及流域内水改旱、种植结构调整、节水农田建设、退化林修复治理等情况。并在张家口市、尚义县、商都县三地召开由农民代表、企业代表、省市县乡四级党政负责人及相关部门代表组成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在察汗淖尔湿地系统修复和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两地在察汗淖尔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成绩,同时指出,察汗淖尔生态保护和修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深刻认识察汗淖尔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要性,贯彻好中央、省、市关于保护察汗淖尔流域环境的意见精神,遵循生态系统内在机理和规律,科学部署,综合谋划,稳步推进相关项目实施,确保察汗淖尔保护和修复工作取得实效。要聚焦破解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实现路径和机制模式问题,进一步梳理推进保护修复湿地工作的意见建议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总结提炼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模式和跨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模式,为政策制定提供更全面、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参考。

期间,调研组召开了内部座谈会,对三北局前期蹲点调研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就起草调研报告进行了分工,要求大家集中精力,通力合作,争取拿出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林草部门贯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刘兵)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