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湿地,千湖之省美丽家园

2021-02-0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描绘的意境让人魂牵梦萦。

今天是2月2日,恰逢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与水”,这一主题与“诗和远方”有异曲同工之妙。

湿地,融大自然的胜境和人类的情愫于一身,美轮美奂。如今,在千湖之省湖北,这一大自然的馈赠熠熠生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湿地保护与修复力度,湿地面积由减变增,初步建立起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主体、多种保护形式相结合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放眼荆楚大地,大大小小的湿地星罗棋布。来自湖北省林业局的数据显示,全省湿地总面积达2175.3万亩,占全省土地面积的7.8%。

崇阳青山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省林业局供图

构建湿地保护体系

1月,湖北省湿地建设再迎喜讯。

国家林草局公布2020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其中湖北英山张家咀、云梦涢水、天门张家湖3家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跻身国家湿地公园行列。据湖北省林业局野保湿地处处长雷文涛介绍,目前,全省66个试点国家湿地公园已有52个通过验收。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固碳等重要的生态功能,是大自然宝贵的资源。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各级政府在生态区位重要、生物多样性丰富的自然湿地,通过划建自然保护区的方式予以保护。自21世纪初,对于城市及其周边人类活动频繁、不适宜建立自然保护区的湿地,通过划建湿地公园等创新方式予以保护。200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提出对不具备条件划建自然保护区的湿地,要因地制宜,采取建立各种类型湿地公园等多种形式加强保护管理。

湖北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强湿地保护管理。湖北省林业局局长刘新池说,经过多年努力,全省已形成国家重要湿地(国际重要湿地)、省级重要湿地、一般湿地3级管理格局,建立起以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小区)和湿地公园为主体、多种保护形式相结合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

神农架大九湖是湖北先行者,2006年9月,成为全国第四个、华中地区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13年10月,跻身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目前,湖北已建成国际重要湿地4处、国家重要湿地8处、省级重要湿地46处,建立湿地保护区(小区)72个、国家湿地公园66个、省级湿地公园38个。其中,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第一、第三位。

“完整的保护体系,为湿地保护提供了组织保障。”雷文涛说,湖北省湿地总面积2175.3万亩,目前保护率达52.62%,湿地功能稳步提升,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我国湿地立法正在加紧推进。1月20日,湿地保护法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立法,为湿地的保护和修复提供法治保障。”雷文涛说,湖北湿地立法工作正在推进,省林业局已向省人大常委会申请,将《湖北省湿地保护条例》纳入今年立法调研计划。


黄梅龙感湖的灰翅浮鸥 湖北省林业局供图


恢复湿地自然风貌

湖面波光粼粼,青山倒映水中,薄雾如轻纱一般缭绕……隆冬时节,走进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仿佛置身于一幅泼墨山水画中。一群群水鸟掠过,才让人醒过神来。

形容大九湖湿地,一个字:美!

然而,这份美来之不易,背后故事让人唏嘘不已。

“大九湖一度伤痕累累,生态系统遭受破坏。”神农架林区副区长、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文华说。

20世纪60年代,林木采伐让大九湖参天大树轰然倒下。

之后,大九湖变身高山牧场。1986-1992年,人们开垦人工草场,兴建梅花鹿场、细毛羊场。

2001年,大九湖湿地遭受侵占。当地围湖造田,引水出山,在大九湖建起万亩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

让人扼腕叹息的是,这些产业并没有带来很好的收益,大九湖湿地生态系统却遭受破坏,湿地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

人们幡然醒悟,下决心保护与修复大九湖湿地。湖北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实施生态移民搬迁,1400多名大九湖村民搬到20公里外的坪阡村。

经过持续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大九湖7万亩湿地、草甸及灌木丛重现自然状态,生机盎然。

大九湖只是湖北湿地保护修复的缩影。省林业局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少明说,通过湿地公园建设,湖北抢救性保护修复了一大批湿地。

2017年,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对湿地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禁止擅自征收、占用国家和省级重要湿地等7种活动,严格限制湿地资源利用强度。同时,严格实行用途管制,占用湿地遵循“先补后占、占补平衡”原则,加大对重大工程占用湿地审核事项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

“十三五”期间,湖北共争取中央财政湿地补助资金5.1538亿元,较“十二五”增加2.4倍。2014年,湖北设立省级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额度为每年500万元,自2019年起增至3000万元。

“十三五”时期,湖北实施中央和地方财政湿地补助项目和湿地保护恢复工程161个,修复退化湿地10.79万亩,实施退耕还湿19.16万亩,新增湿地面积7.77万亩。

2021年湖北省两会期间,多名省人大代表就生态文明建设提交建议。来自应城的省人大代表陈小菊建议,加强对东西汊湖生态修复治理;来自洪湖的省人大代表沈先武建议,加大洪湖退垸还湖工作支持力度;来自黄冈龙感湖管理区的省人大代表汪国兵建议,实施龙感湖严闸夹港连江通湖生态修复工程。

千湖之省,湿地保护任重道远。


洪湖国家重要湿地 湖北省林业局供图


共享湿地生态红利

湿地公园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深受欢迎。许多湿地公园成为城乡居民户外休闲“打卡地”。

武汉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武汉东湖风景区内,市民顺着东湖绿道可以骑行直抵公园,观鸟赏花,领略田园风光。湿地科普展示区更是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大自然的奥秘吸引着他们去一探究竟。

不久前,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市教育局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全市招募60名9-18岁的学生当“小湿地长”,开展湿地研学系列公益活动。

“武汉大大小小的天然或人工湿地不胜枚举,其中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国家湿地公园6座、省级湿地公园4座。”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野保湿地处处长吴晓说,这些湿地是很好的教育资源,孩子们在其中开展研学活动,不仅可以增长自然知识,也可以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湿地生态改善,鸟儿先知先觉。近日,湖北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越冬水鸟调查,观测到水鸟14万多只,创历史纪录。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投票。”雷文涛说,湿地生态恢复,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形成完整的生态链,为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鸟类也分享到了湿地生态红利”。

湿地除了风光秀美,还为人们带来收入。

经过几年发展,距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20公里开外的坪阡,已建成神农架旅游小镇,原先从大九湖搬迁出来的绝大部分村民,依然从事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

村民覃万梅是其中一名代表。搬到山下之后,她用拆迁补偿款在坪阡盖起4层小楼,办起餐馆,已发展3家连锁店,员工有100多人,平均一年毛收入500万元。

坪阡镇每年接待中外游客约6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1.7亿多元,占全镇经济总收入七成以上,人均旅游业收入过万元。

湿地生态红利正在不断释放。全省湿地公园通过合理利用湿地自然和人文资源,有效促进了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为群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湿地,不仅是“诗和远方”,更为人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赵辉  通讯员 汪训前 陈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