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国际湿地城市|黑龙江哈尔滨:一江居中 两岸繁荣

2022-09-09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中国湿地资源丰富,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国际湿地城市43个,其中中国13个,位居第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逐个介绍这些国际湿地城市。

黑龙江哈尔滨

城市概况

哈尔滨地处松嫩平原,坐落于松花江中游两岸,市区国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有0.13万多平方公里的湿地映缀其中。哈尔滨确立了“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发展定位,打造了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湿地景观带。

湿地资源

哈尔滨拥有各类湿地面积19.87万公顷,其中国际重要湿地1处、湿地类型省级自然保护区8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3处、省级湿地公园2处。湿地类型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湖泊湿地、人工库塘湿地,湿地物种有高等植物123科616种。有脊椎动物68 科268 种,其中珍稀濒危动物有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鸿雁、大白鹭等。

哈东沿江湿地

省级自然保护区

国际重要湿地

哈尔滨太阳岛

国家湿地公园

呼兰河口

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保护

哈尔滨秉承“以江为纲、以水定城”的新理念,做好做足湿地大文章,建设松花江生态文明。着力打造“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风情太阳岛”等城市湿地标志,凸显哈尔滨滨江邻水的北国特色。全市系统开展了“三沟一河”和沿江两岸整治,修建滨水大道150公里,修建湿地公园游览绿道25条、78公里;开展“绿盾”和打击破坏湿地资源专项行动,拆除湿地违建154处,还湿685公顷;实施松花江全流域水生态系统恢复和湿地恢复治理,湿地修复3000余公顷,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6%以上;已多次监测到原麝、东方白鹳、绿头鸭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出没。

挖掘湿地生态价值

始于1961年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在近十年里与“哈尔滨湿地节”同步举办,主推“一江”带“六景”的湿地旅游产品,至今已成为哈尔滨夏季的特质盛事;始于1999年的“中国哈尔滨冰雪节”与寒冷湿地融合汇聚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冰冻景观。冬寒冰凌裹玉树,夏暖飞鸟卧河滩,生态湿地正在擦亮哈尔滨“冰城夏都”的旅游名片,每年湿地游客量近100万人次,为城市创造直接和间接价值达430亿元。

全社会湿地保护氛围浓厚

哈尔滨市充分利用高校学生资源及各湿地公园,建立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凝聚了致力于湿地发展的仁人志士参与到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来。同时,建成了以市级湿地宣教馆为主体、各湿地保护地宣教中心和湿地学校为分支的层级宣教阵地网络,湿地文化得以生根发芽。每年的“国际湿地日”“黑龙江湿地日”“哈尔滨市湿地节”也同步成为了哈尔滨大生态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