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国际重要湿地 | 吉林向海国际重要湿地:草原湖泊交错的鸟类天堂

2022-09-11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吉林向海国际重要湿地

Jilin Xianghai Wetlands


湿地概况

吉林向海国际重要湿地(以下简称“向海湿地”)位于吉林省通榆县西北部,是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稀水禽和蒙古黄榆等稀有植物群落为主要目的的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批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之一。

向海湿地在中国动物地理区划上具有特殊地位,主要属古北界中亚亚界蒙新区的东部草原亚区,并兼有东北亚东北区的松辽平原亚区特征,是吉林省唯一的东北区地带。向海湿地生境多样,多种生物区系与复杂的生态环境互相渗透,沙丘榆林、茫茫草原、蒲草苇荡、湖泊水域相间分布,纵横交错,星罗棋布,构成典型的湿地多样性景观。


湿地资源

向海湿地由众多大型水库、芦苇沼泽、泡沼、内陆水系及盐沼、季节性泛洪区草甸平原组成。201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向海湿地面积为40379.97公顷。

由于向海湿地地处古北生物地理界的枣灌林、日本混交林、东方落叶林与蒙古枣灌林干草原3区交会处的蒙古枣灌林干草原一侧,地理位置和地貌、水文条件,多种生物类型互相渗透,植被类型多样,有野生植物595种。湿地植被可分为芦苇沼泽植被、羊草草原植被、沙丘榆林枣树疏林灌丛植被、水生植被4个植被类型。

向海湿地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上,是全球八条鸟类迁徙通道中最主要的一条,每年春秋迁徙期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水鸟在向海湿地集结停歇,补充体力,夏季还有大量的水鸟留在向海湿地参与繁殖。向海湿地内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共77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东方白鹳、黑鹳、白尾海雕、丹顶鹤等22种。


湿地保护

多年来,向海湿地持续开展系列生态保护工程,进行湿地生态监测,野生动物救护,鹤类人工繁育与驯化,开展各种形式的环境教育,合作或独立开展各类科研项目,开展生态移民前期调查,在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条件下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向海湿地的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鸟类栖息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科研考察水平进一步提高,向海湿地进入了稳定、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