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中国

全国湿地展播|台湾:海岸线连成的湿地之岛

2022-11-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国台湾岛东西宽为142公里、南北长377公里,面积为36188平方公里,位于欧亚大陆板块东南角,与菲律宾海洋板块相连。台湾岛海拔100米以下的平原低地约占30%,内陆少有大型湖泊与大型内陆湿地。造山运动、多雨加上经常受到台风的影响,大量的泥沙被带入台湾岛西部平缓的海岸,也造就了台湾最主要的湿地模式—泥滩湿地。

官渡自然公园

根据桑思韦特气候分类,台湾岛上气候涵盖了热带、温带、寒带3个温度带,以及重湿、润湿、润次湿、次干湿等4个水量带。因此,在台湾可以看到如翠峰湖的高山湖泊,也可以看到热带雨林的南仁湖,红树林是台湾岛可以见到的湿地类型。

嘉义鳌鼓湿地

台湾岛整体来说,可以分成4个海岸环境,东、南、西、北各不相同。加上岛中央本身就是山地,也因此成就了不同的湿地类群。台湾岛南部是适合珊瑚生长的地方,整个海岸线形成了大面积的珊瑚以及发展良好的珊瑚礁隆启海岸。台湾最南端的垦丁銮潭灯塔周围的海岸,就是属于珊瑚礁类群。北部海岸因东北季风长期的侵蚀,加上属于火山地带,整个海岸线弯弯曲曲,海与山之间磨合创造出各种奇岩怪石,也让台湾北部海岸湿地以礁岩为主,知名景点野柳岬就位于此地。

中华凤头燕鸥

西海岸则因为地势平缓,加上泥沙大量冲积,大部分的泥滩、沙滩、沙洲、草泽、沼泽湿地都集中在此处。台中高美湿地就是一片沙洲湿地,上面长满了以云林莞草为主的草泽湿地。东海岸则因为断层的关系,海岸陡直且落差极大,大多的东海岸湿地就呈现以岩石为主的环境,如台东三仙台周围的海岸,就是以石头为主的样貌。唯一不靠海的南投县,是人们熟知的日月潭所在的位置,其面积约为1022公顷,其中有1/3的面积是被森林包围的湿地,可以说是特别的森林型湿地。而台湾大部分的内陆湿地都属于湖泊、埤塘、溪流等,其中也包含了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湖泊。

淡水河湿地

此外,台湾平地少、人口多,所以也产生了不少都会型的湿地,如淡水河湿地群就坐落在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3万人的台北市与新北市之间。而人工湿地也是重要的湿地系统,宜兰县的兰阳平原,就因丰沛的水源被人们建成水田、埤塘、水渠等湿地环境。临海的台湾,制盐一直是重要的产业,嘉义县的布袋湿地、台南的将军湿地就是人为形成的盐田湿地,原本的产业生产基地废弃之后,反而成为野生鸟类的天堂。另外,也有因为过去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层下陷,海水入侵,让原本的良田变成盐沼,台湾云林的成龙湿地就是这类型的人工湿地。

嘉义鳌鼓湿地

台湾岛是生长红树林的地方,大量泥沙及腐殖质沉积在流速渐缓的河口附近以及海岸泥滩地,加上海积作用及风浪较少等因素,有许多地方极适合红树林的生长。台湾的红树林原本有6种,分别为:海茄苳、水笔仔、五梨跤、红茄苳、细蕊红树、榄李,但红茄苳及细蕊红树已绝迹,现在台湾就剩下4种红树林,其中海茄苳与水笔仔是主要的生长红树。台湾的红树林间断分布于西海岸,从台北县竹围至屏东县东港间,只要环境适合都可以看见其大量生长。台湾红树林面积从1976年的177公顷到2020年增长至660公顷,分布于整个台湾的西海岸,从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等县市甚至离岛的澎湖县与金门县都有红树林的分布,但大部分都属于零星分布,其中最大范围分布是淡水河流域下游的湿地群,红树林面积占126公顷,竹围红树林保护区是目前所知世界最大的水笔仔纯林,占地约77公顷。

黑脸琵鹭

鹭鸶

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移路线上的台湾,一直以来都是鸟类停歇的重要地点。加上本身的地理与地形优势,也让台湾的鸟类数量于2020年统计时记录到674种,其中80%以上属于迁移性鸟类,也就是说台湾确实是迁移性鸟类的重要栖息地。2022年,台湾岛甚至记录到超过10万只的灰面鹰,以及22万只赤腹鹰由台湾迁移到南方,其中几乎90%以上的灰面鹰都选择经过台湾岛进行跳岛迁移。2022年1月进行的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共计数到6162只,其中台湾岛可以记录到3824只,数量比占62.1%。又以台南市周遭的海岸湿地最多,达2158只。特别是在七股和四草湿地,通过区域合作,通过多边努力,才让许多湿地得以保存,也让黑脸琵鹭的数量从以往的不到1000只,恢复到6000只以上的数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