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这里是辽河口红海滩候鸟家园

2021-11-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红海滩乃天下奇观,闻名中外。每年春季4月前后,碱蓬草就会萌芽长出地面,初期叶色为嫩红色,慢慢加深,等到10月份前后,就会由红变紫。它一年四季和芦苇荡相依相伴,为辽河口湿地披上盛装,成为鸟儿栖息的舞台和乐园。 杨玉萍摄

辽河,辽宁大地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日夜东流,奔腾入海。她用乳汁喂养了全球面积最大的滨海芦苇沼泽湿地,而红海滩就是辽河母亲项链上那颗闪闪发光的珍珠。这里的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无限,鸟语花香,处处充满了生命的活力,是一个保护丹顶鹤、黑嘴鸥等多种珍稀水禽和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为主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于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2014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

东方白鹳排排站、齐齐飞 杨玉萍摄

辽河口保护区湿地面积为8万公顷,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也是全球八大鸟类重要的春秋两季迁飞通道。每年有超过100万只水鸟在此停歇,因此这里也被称作鸟类南北迁徙的加油站、目的地。这里还是丹顶鹤大陆种群迁徙和自然繁殖的最南限,越冬地最北限。每到迁徙两季,群鸟结队而来,天地间鸟儿们的鸣叫声千啭不穷,场面恢宏壮观。今年在这里停歇的丹顶鹤有300余只、东方白鹳2316只、白鹤210只。这里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嘴鸥繁殖地,分布繁殖1万余只。

“红滩杨贵妃”西太平洋斑海豹 杨玉萍摄

西太平洋斑海豹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唯一一种在我国海域内繁殖的鳍足目海洋哺乳动物。美丽的辽河口,为西太平洋斑海豹最南的一个繁殖区,冬季游到冰区繁殖的西太平洋斑海豹有300头左右。

反嘴鹬的游乐园 杨玉萍摄

红的碱蓬草,绿的芦苇荡,相映生辉 杨玉萍摄

红海滩是辽河湿地的一张名片,天下奇观,闻名中外。红海滩由碱蓬草构成,这是一种适宜在盐碱性土壤中存活的草。每年4月份前后温度稳定了,就会萌发出芽,长出地面。初期叶色为嫩红色,慢慢加深,等到10月份前后,就会由红色变为紫色。它一年四季和芦苇荡相依相伴,天衣无缝地为湿地披上盛装,成为鸟儿尽情生活的舞台和乐园。

“红滩超模”丹顶鹤 杨玉萍摄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也是鸟类的家园。几处早莺争暖树,是初春鸟儿在林间舞蹈;夏莺千啭弄蔷薇,是盛夏鸟儿在枝头歌唱;长风万里送秋雁,是秋天鸟儿在寻找温暖;北风吹雁雪纷纷,是隆冬鸟儿在傲雪凌霜。四季流转,无论是暖是寒,总有鸟儿挥动翅膀在天地间自由翱翔,点缀万里山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与鸟类和谐相处、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万里山河会更加壮丽辉煌!我爱我的家乡,我爱奔腾的辽河水,更爱红海滩上的候鸟家园。(杨玉萍)

凤头公式公式温情私语 杨玉萍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