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这里是黄河口“鸟类国际机场”

2021-11-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黄河口湿地,是横跨“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两条候鸟迁徙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被称为“鸟类国际机场”。一群大天鹅伴随皑皑白雪翔集,如天仙落凡尘。 孙劲松摄

这里是母亲河入海的地方,这里河海交汇、黄蓝相拥、沧海桑田,这里蒹葭苍苍、百舸争流、万鸟翔集,这里是黄河三角洲湿地,在这块15.3万公顷的土地上,处处充满生机活力与诗情画意。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河入海口两侧,是我国暖温带最广阔、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鸟类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是横跨“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被称为“鸟类国际机场”。

黄河入海口,上万只候鸟如期“赴约”。 张晓龙摄

这里鸟类资源丰富,珍稀濒危鸟类众多,目前有鸟类37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5种。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我国丹顶鹤野外繁殖的最南界。

2005年,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首次在自然保护区自然繁育,截至2021年繁殖雏鸟120巢324只,累计繁殖2278只。

2013年,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嘴鸥开始在自然保护区内繁殖,已累计繁殖2278只雏鸟,2021年繁殖雏鸟120巢324只。

2020年3月,自然保护区内新发现了火烈鸟;2020年12月,发现了白鹈鹕;2021年8月,又发现了勺嘴鹬的身影。

黄河三角洲依河而长,向海而生,一年四季都可以观赏、拍摄各种水鸟、林鸟。

春秋两季是黄河三角洲最热闹、最美丽的时节,一南一北、往返迁徙的鸟儿都要在这里中转歇息,补充体能。这个时候以水鸟居多,鸭类、大雁、天鹅、各种鹤类在湿地形成遮天蔽日之势,炫舞黄河口。

夏季,是这里的留鸟的繁殖期,以林鸟居多,如中华攀雀、震旦鸦雀,近几年又发现了漂亮的蓝翡翠,成为观鸟者和摄影人的热宠。

冬季,以大天鹅、灰鹤、野鸭、大雁为主力军的鸟类,伴随皑皑白雪,在黄河口湿地翩翩起舞,展现无限活力。

随着黄河三角洲生态的持续好转,被誉为东营市市鸟的东方白鹳也由过去的迁徙鸟儿变成了留鸟。黄河口一年四季都可以看见东方白鹳,它们的活动范围从保护区扩展到胜利油田生产区,成为当地人民喜爱并百般呵护的新伙伴。(孙劲松)

湿地如画,滨海滩涂景观如同打翻了的调色盘。 孙劲松摄

黄蓝红相间,魅力黄河口。 寸雪萍摄

白鹤伴月。 孙劲松摄

捕猎中的蓝翡翠。 孙劲松摄

东方白鹳的这个巢根基扎实。 张晓龙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