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若尔盖,中国最美高寒湿地

2021-01-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成群大天鹅如一支超级无敌舰队在花湖出水口游弋。若尔盖湿地管理局提供

 

从空中俯瞰川西高原,在西北边界的群山环抱之中,绿洲泽国若尔盖,宛如一颗瑰丽的绿宝石,在平均海拔达4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闪耀着生命的光芒。

在自然科学家眼里,它是不可多得的国际重要湿地。

 

黄河支流黑河在辽阔的草原逶迤前行,如同飘摇起舞的锦缎。若尔盖湿地管理局提供 

若尔盖花湖。若尔盖湿地管理局提供 

秋天的若尔盖如一幅巨毯。若尔盖湿地管理局提供 

 

这是一片在青藏高原隆升过程中相对断陷下沉的低凹盆地,由于气候寒湿,蒸发量小,地表经常处于水溢状态,沼泽大肆发育,泥炭不断堆积,形成以四川省若尔盖县为中心,辐射川甘青三省,总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世界上最大的“高原固体水库”——若尔盖泥炭沼泽湿地,因对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水源贡献超过30%,享有“中华水塔”的美誉,曾被《中国国家地理》选为“中国最美湿地”。

在风物学家眼里,它是宇宙间的庄严幻境。

 

冬季来临,大雪覆盖热尔给然神山。若尔盖湿地管理局提供

 

美丽宽广的热尔草原,铺展在这片平坦梦幻的大地之上,如同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白色的绵羊,黑色的牦牛,牧民的帐篷和炊烟,则是海里跳跃的朵朵浪花;黄河自西向东来到这里,形成荡气回肠的“S”形大湾,再向西北方向蜿蜒而去,每当晚霞着色天际,那逶迤的身姿被染成绚丽的金色,仿佛蓝天碧草间起舞的锦缎;草地中散落着无数圣洁的湖泊,花湖美得格外炫目,每年盛夏时节,宽阔的湖面倒映着漫天云影,湖中开满绚丽的花朵,湖畔游弋着无数的赤麻鸭、灰雁、白骨顶、天鹅……徜徉其中,恍入仙境。

对黑颈鹤来说,它是每年4月必须回去的家乡。

 

世界唯一的高原鹤——黑颈鹤。  顾海军摄

 

每年4月,高原神鸟黑颈鹤从南方回到它们的出生地若尔盖,在花湖、措拉尖湖、纳勒乔等鱼虾丰美的宽阔水域和安全隐蔽的沼泽深处,安营扎寨,产卵带崽。小鹤长到3个月,就开始跟着父母学习飞行,整个9月,若尔盖都将呈现鹤舞翩跹、沙鸥点点、湖光潋滟、云卷云舒的美景。10月下旬,鹤群再次启程南迁。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的高原鹤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若尔盖的栖居种群上千只。此外,这里也是黑鹳、白鹳、金雕等148种鸟类、39种兽类、15种鱼类、3种两栖类、3种爬行类共同生活的天堂。

 

高山兀鹫在酝酿一次集体行动? 若尔盖湿地管理局提供 

我是一匹来自若尔盖的狼。若尔盖湿地管理局提供

呆萌治愈的香鼬。若尔盖湿地管理局提供

 

对藏族牧民来说,它是生生不息的美丽家园。

水草丰美的若尔盖,是全国三大草原牧区之一,也是亚洲最好的天然牧场之一。藏民族世代在这里逐水草而居与他们的牦牛、绵羊、马匹一起过着自由自在的游牧生活。古朴的黑帐篷、美丽的白帐篷,是牧民流动的房子,也是草原独有的景致;华丽的服饰,奔放的锅庄、弦子,惊心动魄的赛马,彰显着这个多情的草原民族对生命的无限热爱;恢弘壮观的达扎寺、郎木寺、塔林,既是神秘的藏传佛教圣地,也是草原最美的建筑,凝固的艺术精品。

 

漫天云影、水天一色的花湖。 顾海军摄

 

长征时期,红军在这里翻雪山、过草地,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今天的若尔盖,正在打造“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遗址”精品旅游目的地,努力争当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张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