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国际重要湿地 | 湖南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八百里洞庭美如画

2022-09-13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湖南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

Hunan Dongdongting Lake Wetlands


湿地概况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东部、被誉为“中国观鸟之都”的岳阳市境内。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1992年成为我国首批加入《国际湿地公约》的六个国际重要湿地之一,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8年经国务院批准,调整了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划。调整后的保护区总面积15.7万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3.3万公顷,缓冲区面积3.2万公顷,实验区面积9.1万公顷。


湿地资源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湖南省最早成立的湿地类型保护区。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物种具有古老、独特、珍稀度高等特征。东洞庭湖是我国湿地水禽的重要栖息地和停歇地,栖息着雁、鸭等水鸟达数十万羽,在东北鹤类迁徙网络、东亚雁鸭类迁徙网络和东亚——澳大利亚涉禽迁徙网络等区域物种保护网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区有鸟类36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8种,二级保护的64种;有维管束植物486种;鱼类11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2种;两栖类12种,爬行类11种,哺乳类3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3种。


湿地保护

近年来,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认真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综合施治,构筑候鸟自由飞翔、麋鹿欢快奔跑、江豚尽情嬉戏,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亲的生态家园。2020年,东洞庭湖监测记录到越冬水鸟共7目12科51种约2.5万只,所记录鸟类数量及种类为近十年之最。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等4种82只,国家二级鸟类小天鹅、白琵鹭、灰鹤、白额雁等5种约1.2万只。重归故里的自然野化麋鹿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自然野化种群,种群数量由以前的不到10头发展到200头,成为稳定的东洞庭湖亚群;长江江豚种群数量持续增加,达120余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