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国际重要湿地 | 青海青海湖鸟岛国际重要湿地:世界高原内陆湖泊湿地典型代表

2022-09-1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青海青海湖鸟岛国际重要湿地

Qinghai Qinghai Lake Niaodao Wetlands


湿地概况

青海湖是世界高原内陆湖泊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是水鸟重要繁殖地和迁徙通道的主要节点,是我国西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水气循环通道,是维系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被称为我国西北部的“气候调节器”“空气加湿器”和青藏高原物种基因库。青海湖鸟岛是我国第一批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之一。


湿地资源

青海湖鸟类共227种,属于《中日保护候鸟协定》的鸟类有50种,属于《中澳保护候鸟协定》的鸟类有24种。青海湖是中亚—印度、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水鸟迁徙的重要节点和青藏高原水鸟重要的越冬地,水鸟种类97种,每年在青海湖繁殖的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繁殖种群达到全球繁殖种群的30%。每年春、秋两季,途经青海湖迁徙停留的水鸟达10万余只。


湿地保护

2021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到4625.6平方公里,较2005年相比17年间水体面积增大375.35平方公里,水位增高3.29米;青海湖关键性物种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10.85万吨,较上年增加0.81万吨,达到保护初期的近42倍;青海湖旗舰物种普氏原羚种群数量由2004年的257只增加到了2021年的2800余只,达到了保护初期的近11倍;青海湖指示性物种水鸟全年统计总量约57.1万只,达到2007年监测以来的最大值。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