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国际重要湿地 | 江西鄱阳湖南矶国际重要湿地:季节性内陆三角洲

2022-09-15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江西鄱阳湖南矶国际重要湿地

Jiangxi Poyang Lake Nanji Wetlands


湿地概况

江西鄱阳湖南矶国际重要湿地(以下简称“南矶湿地”)是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的首批成员、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湿地网络成员,2020年成为我国第64块国际重要湿地。南矶湿地地处鄱阳湖主湖区的南部,处在赣江北支、中支和南支汇入鄱阳湖冲积形成的三角洲前缘,总面积333平方公里,处南昌、九江、上饶交接处,主要保护对象是赣江口—鄱阳湖复合湿地生态系统以及赖之生存的野生动物资源。


湿地资源

南矶湿地是极具科研、保护与观赏价值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重要的湿地鸟类栖息地。南矶湿地鸟类种类多、数量大,共记录到15目45科221种。其中,湿地鸟类共7目89种,占中国水鸟种类的35.6%。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东方白鹳和青头潜鸭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鸿雁、白额雁、小天鹅、灰鹤、白琵鹭、白尾鹞、普通鵟等。


湿地保护

为有效保护好水鸟及其栖息地,同时兼顾当地社区合法利益,南矶湿地探索了“点鸟奖湖”+“湖权流转”+“协议管湖”+“以田补湖”的社区共管方式,同时通过在水鸟资源保护上实践了“阵地前移”+“立体监管”模式,使保护区的巡护、管理手段更为多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