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国际重要湿地 | 海南东寨港国际重要湿地:我国红树林连片面积最大保护区

2022-09-1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海南东寨港国际重要湿地

Hainan Dongzhaigang Wetlands


湿地概况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0年1月3日,1986年7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其保护对象为红树林及其湿地生态系统。


湿地资源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3337.6公顷,红树林面积1771.08公顷;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红树植物20科36种,占全国的97%、海草2科4种、两栖类5科6种、爬行类6科13种、哺乳类7科9种、鸟类45科214种、鱼类61科165种、软体类58科151种、虾蟹类21科70种、昆虫类66科208种,是物种基因和资源的宝库。

东寨港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质量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评定为全国示范保护区;2019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单位”;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湾之一;2012年被《森林与人类》杂志评为中国最美20处森林之一。


湿地保护

近年来,东寨港在红树林保护修复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2014年3月30日,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将红树林湿地总体保护和控制范围由5万多亩增加至12万多亩。同时建立巡护检查制度,严厉打击保护区内非法猎捕、捕捞、毁林占地等行为。

2013-2020年共清退养殖塘5776亩(包括保护区周边区域),恢复种植红树林4655亩,累计投入总计2.69亿元。

2013年以来,由于受到团水虱、台风、海平面上升等因素的影响,红树林及湿地生态系统出现退化,保护区多方寻求对策措施,开展修复工作,成功修复红树林1831亩。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