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国际重要湿地 | 西藏玛旁雍错国际重要湿地:世界最具代表性高寒湖泊湿地

2022-09-2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西藏玛旁雍错国际重要湿地

Tibet Manasarovar Wetlands


湿地概况

玛旁雍错湿地位于青藏高原西南的远离海洋、缺少森林的高寒干旱区,北临冈底斯山脉最高峰冈仁波齐以南的新藏公路,南抵喜马拉雅山脉西部最高峰那木那尼峰北麓,东起玛旁雍错东侧色乌弄巴河沟4659米高程处的托钦达桑,西至拉昂错西侧近湖岸以西4千米处,是地球上高海拔地区淡水储量最大的高寒内流湖泊,是世界高寒地区最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湖泊湿地,巨大的湿地面积对特殊干旱荒漠气候区的生态系统、生命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发挥着巨大的支撑作用。

西藏玛旁雍错国际重要湿地总面积约10万公顷,是以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为主体的高寒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玛旁雍错湿地的河流、湖泊水源主要为高山冰雪融水、地下水和雨水三种途径补给,其中主要以高山冰雪融水为主。玛旁雍错为典型的高原淡水湖,是西藏淡水储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淡水资源最丰富的湖泊之一,蓄水量约200亿立方米。拉昂错又为典型的高原咸水湖,周边还有小湖以及草本沼泽、草甸沼泽以及河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湿地类型之全,功能之完善,在全球高寒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湿地资源

玛旁雍错湿地范围内有维管束植物254种。珍稀濒危动物共计95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黑颈鹤、金雕、西藏盘羊等共11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藏原羚、狼、鹊鹞等共23种。中国特有动物有地山雀、藏原羚、藏羚、西藏盘羊、藏仓鼠、红尾沙蜥和兰格湖裸鲤。各类珍稀濒危和重点保护动物占该地区动物总数的60%以上。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