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国际重要湿地 | 内蒙古毕拉河国际重要湿地:北方森林沼泽湿地

2022-09-30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内蒙古毕拉河国际重要湿地

Inner Mongolia Bila River Wetlands


湿地概况

内蒙古毕拉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毕拉河保护区”)位于大兴安岭北段东麓的森林、灌丛向草原与农牧过渡的嫩江流域,该地区地势平缓,永久性冻土层普遍存在,河流曲折蜿蜒,沿岸分布有多个牛轭湖和大面积的沼泽湿地。毕拉河保护区总面积56604公顷,湿地面积19828公顷,是内蒙古森工集团唯一的湿地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鄂伦春自治旗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0年2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20年9月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2021年7月被批准为首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22年3月被批准为第二批“自然学校”。


湿地资源

毕拉河保护区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典型的沼泽和水域湿地生态系统,其湿地类型多样、水鸟资源丰富、生态过程完整、自然景观多样,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

保护区拥有森林、灌丛、草原、湿地草甸、沼泽、水域等多种生境类型,是保存最为完整的北方森林沼泽湿地生态系统之一,为1118种野生植物、691种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湿地保护

毕拉河保护区自建立以来坚持以生态保护为中心,以提高保护管理、科研监测、社区共管、生态宣教等综合管理能力为基础,积极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

保护区积极编制储备国家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湿地保护与恢复、森林防灭火、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等项目,重点加大动态感知应用、网络传输、远程监测等系统建设储备,逐步构建天地空和点线面一体化遥感分析、地面调查、定位观测与生态物联网综合监测体系,通过大数据对保护区内的各类生态资源进行实时监管,实现保护区生态系统智慧化管理。

通过严格的管理和不懈努力,毕拉河保护区近几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湿地、森林、野生动物生境及种群数量得到恢复和发展。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