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湿地保护 > 湿地风采

国际重要湿地 | 湖北沉湖国际重要湿地: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

2022-10-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5日-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举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将具有国际保护意义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内地63处、香港1处,内地63处国际重要湿地面积372.75万公顷,湿地生态状况总体稳定良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介绍部分国际重要湿地。


湖北沉湖国际重要湿地

Hubei Chen Lake Wetlands


湿地概况

湖北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沉湖湿地”)位于武汉市蔡甸区西南部,属于古云梦泽的一部分,是由河流作用形成的水成湖,千百年来在自然演替及人类活动影响下,成为如今江汉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沼泽湿地。沉湖湿地是以典型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水禽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由沉湖、张家大湖、王家涉湖和杜家台分蓄洪区部分区域组成,总面积17.4万亩,其中核心区8.8万亩、缓冲区1.9万亩和实验区6.7万亩。

沉湖湿地2009年被国际鸟盟列为国际重要鸟类分布区,2013年10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因其生态区位重要性,沉湖湿地还被纳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年-2035年)》支持范围。


湿地资源

沉湖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湿地维管束植物330种,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有动物资源561种,其中鸟类277种(包含湿地水禽126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有14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50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濒危动植物红皮书极危物种的有青头潜鸭、白鹤、黄胸鹀3种。沉湖湿地被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


湿地保护

保护区设立以来,蔡甸区委区政府持续加强保护管理和生态修复,经多年不懈努力,沉湖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主要保护对象鸟类数量稳步增长。

过去3年里,保护区共拆除看护房等人工设施410处,面积合约3.2万平方米,退养还湿面积超过7.8万亩。沉湖湿地鸟类调查监测结果显示,2007年至2021年12月,豆雁、青头潜鸭、东方白鹳等18种鸟类在沉湖湿地的分布数量均超过其全球种群数量的1%。2022年在沉湖湿地越冬水鸟达8.5万只,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国际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白鹤、黄胸鹀有稳定监测记录,黑鹳、东方白鹳、卷羽鹈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数量屡创新高,国内非常罕见的大红鹳、白颊黑雁也现身沉湖。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