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林草这十年

扩面提质增效 油茶产业发展路更宽

2022-10-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11年,全国油茶林面积5184万亩,油茶籽产量148万吨,油茶产业产值245亿元。

到2021年,全国油茶林面积达6888万亩,油茶籽产量394万吨,油茶产业产值1920亿元。

10年时间,我国油茶林面积扩增了33%,产量提升了166%,产值增长近7倍。

数据的对比展示了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的加速度,更充分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性与实践价值。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就业增收、生态良好,发展油茶产业这条好路子正越走越宽。

纳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局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油瓶子”里也要尽可能多装“中国油”。

油茶等木本油料生产不与人争地、不与粮争田,是增加我国食用植物油产能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而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相继出台,油茶被作为大宗油料作物纳入国家食用植物油安全战略大局中统筹支持,纳入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

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政策、资金和保障上,全力支持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推动了油茶产业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国家林草局始终把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召开12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将油茶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国家发改委结合退耕还林还草、防护林体系建设等中央预算内投资持续支持油茶产业发展。财政部统筹整合造林补助、森林抚育补助、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财政扶贫、退耕还林等多项资金支持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增设了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支出渠道。

2020年,国家林草局发布了《油茶产业发展指南》。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 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1年《“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印发,明确提出推广高产优质种苗和适用种植技术,推进低产油茶林改造。2022年初发布的《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明确了油茶产业的重点布局。

根据当前全国油茶生产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国家林草局进一步加强油茶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台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双重”工程项目向重点油茶产区倾斜,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贷款支持。为解决油茶生产用地落地难问题,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关于保障油茶生产用地的通知》,明确支持利用低效茶园、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等各类适宜的非耕地国土资源改培油茶。

国家林草局还强化生产指导,组织开展了全国经济林咨询专家库建设,2021年公布了首批56位全国经济林咨询专家,其中油茶领域专家8人;2022年组织专家根据油茶生产各环节的实际需求,制作了油茶生产实用技术系列网络课程,面向社会免费发布;同时,开展油茶生产调度、油茶企业摸底调查、主栽品种优化等工作,制订了重点油茶省份蹲点包保计划,将油茶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督促各地推进油茶生产。

油茶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放在10年前,这句顺口溜还只是种植油茶的农民美好的愿望,而今天,这已在越来越多的产区成为现实。

近年来,我国油茶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被作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加以扶持。

经过不懈的科研探索,围绕一棵油茶树,我国已基本形成从良种选育、抚育管理、采收处理到精深加工及副产品加工等全过程科技创新体系,搭建起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草局油茶研究开发中心、“中国油茶科创谷”等一批国家级油茶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全国人才、平台、技术等要素资源,围绕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引领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各油茶产区对油茶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扩大种植面积、改造低产林。

全国15个油茶主产省(区、市)均已印发省级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财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油茶林提质增效、茶油加工、金融产品创新、科技研发、品牌建设等8个方面出台18条具体措施对油茶产业给予全方位支持。

江西通过加大补贴力度的方式给予鼓励。对新造高产油茶林每亩补助1000元,油茶低产林改造每亩补助400元,低效油茶林提升每亩补助200元。赣州、吉安、鹰潭等地还分别对新造油茶林给予每亩200—600元的叠加补助。

广西在2018年启动实施油茶“双千”计划,提出“千万亩油茶面积、千亿元产值”的发展目标。2019—2021年,中央、自治区财政共投入10.1亿元油茶补助资金,是前10年油茶补助资金总和的1.7倍。

湖北启动实施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将油茶产业纳入全省十大农业产业链支持范围,将油茶生产任务按年度分解落实到各地方政府,将完成情况纳入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林长制考核范围。

不少省份的金融机构出台了“油茶贷”产品,对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主体经营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给予金融支持。

从中央到地方,从资金、技术到落实用地,油茶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为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提高产能提供了根本保障。

仅“十三五”时期,全国新造油茶林1080万亩、改造低产林1179万亩,我国油茶林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高产林面积已超过1400万亩,良种使用率在95%以上。目前,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6888万亩,处于产前期和盛产期的面积分别达到2500万亩、4000万亩。随着升级良种逐步进入盛果期以及抚育管理技术的进一步提高,油茶未来仍有巨大增产空间。

带动近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考察时强调,种油茶绿色环保,一亩百斤油,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要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朝着市场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使公司和农民彼此受益。

金秋十月,又到了油茶花开、茶果收获、茶油飘香的季节。

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看着树上密密匝匝泛红的油茶果,既欣慰又自豪:“10年前,我和100多户村民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种了2200亩油茶树。去年,收获鲜果300多吨。大家靠着油茶过上了好日子,年收入从以前的人均两三千元增加到如今的1万多元。”

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务工的村民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河南省联兴油茶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陈世法介绍说,司马光油茶园通过油茶种植、生产加工,实现年产值近亿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已帮扶609户1831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800元以上。

贵州省黄平县积极探索“油茶+N”林下套种新模式,利用采伐迹地、撂荒地、低产低效林地、退化经济林地等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同时在油茶林下套种西瓜、红薯、太子参等矮茎作物,引导农户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组建专家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实用技术,让一块地实现“双丰收”。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4.05万亩,其中林下套种面积2.78万亩,油茶种植户预计每亩可增收5000多元。

实践证明,发展油茶产业的路子走对了。近年来,通过创新各类油茶产业经营模式,油茶产业有效带动全国近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按照中央部署,持续推进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力争达到9000万亩,茶油产能达到200万吨;茶油占国内食用油消费的比例将由目前的2%提高到5%左右,成为增强国内食用油生产保障能力、丰富食用油品种的重要支撑。(王胜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