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森林资源管理司: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新引擎

2022-10-27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是林草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纷纷表示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林草事业发展各项任务上来,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岗位上拼搏奋发、再立新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森林资源管理司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草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作为新时代激发中国林业发展活力的新引擎、统领林业各项工作的中心工程,大力推动森林资源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优质高效、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森林生态系统,着力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奋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森林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多功能需求。

一是坚持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体系作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根本基石。以林长制制度供给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林地与林木采伐管理等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编制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加强林地定额管理,严格执行天然林保护管理政策,完善国家级公益林划定管理办法,加强重点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有关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切实解决森林资源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确保有效政策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坚持将“摸清森林等资源底数”作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根本支撑。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其国土年度变更调查成果为统一底版,集成遥感技术与现地调查技术,整合开展林草湿荒和碳汇、国家级公益林等图斑监测和样地调查。按年度开展并更新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数据,及时产出林草资源和生态状况数据,全面摸清我国林草湿等资源种类、数量、结构、分布、质量、功能、保护和利用状况以及动态变化,不断提升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是坚持将“释放严起来的信号”作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根本底线。持续开展森林督查,结合林长制督查考核,加强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提升案件“大数据”分析处理水平,按季度推送卫片,加大全国通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媒体曝光和贯通机制等措施力度,全力推动各地林政案件存量清零、动态清零,持续保持打击涉林违法高压态势,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四是坚持将“推动森林科学可持续经营”作为森林资源质量提质转型的根本方式。树牢“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理念,通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采取科学、精准、高效的营造林技术措施,推动我国森林资源由以扩大面积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着力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由追求单一功能向发挥多种功能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精细化经营转变,稳步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推进资源增量、结构增优、生态增效、景观增色、作用增强、林农增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五是坚持将民生福祉作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根本追求。以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为抓手,不断深化林业各项改革。探索与当前形势发展相适应的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妥善解决重点国有林区社会职能移交、社保衔接等改革后续问题,加快制定资源资产产权变动管理办法,开展国有林区委托经营考核评价,分区分类探索国有林场实行经营性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总结推广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成果经验,着力放活经营权,加大流转力度、扩大规模经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着力打造高颜值的林业生态、高素质的林业产业、高质量的民生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取得历史性全局性成就,迈入总量稳步增长、功能全面增强、内生动力初步形成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年来,森林面积净增3.44亿亩,达到34.6亿亩,森林覆盖率由20.66%提高到24.02%,森林蓄积量净增43.56亿立方米,达到194.93亿立方米,绿的底色浓厚、成色丰满、角色靓丽、本色厚重。如今,党的二十大再次扬帆起航,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林业发展的新征程。森林资源管理司全体党员干部将在新时期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森林资源由“绿起来”走向“活起来”“好起来”,厚植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文明根脉。我们坚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的森林资源必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发生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进一步夯实美丽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基石,成为全球生态文明一张绿意盎然、格外醒目的中国名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