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湿地管理司:谱写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湿地新篇章

2022-10-28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是一部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并提出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蓝图,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抓好湿地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办好《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大会),深入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组织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推动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湿地新篇章。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把湿地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出了一系列强化湿地保护修复、加强制度建设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湿地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湿地管理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湿地保护工作;组织实施《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严格保护现有红树林,科学开展红树林的生态修复,到2025年,营造和修复红树林1.88万公顷;编制实施互花米草防治专项行动计划,将互花米草治理任务分解到省,落实到具体地块,科学指导各地开展防治工作。

二是全力办好《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大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一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湿地管理司将把办好COP14大会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中国湿地保护故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最后冲刺的精神,全力以赴,加紧筹备,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认真做好重要活动专项演练和全要素演练,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把各项筹备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运行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协调联动,加大横向沟通、上下对接力度,保证大会顺利圆满举办,取得预期成效。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今年6月1日,《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立足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保护修复,确立了湿地保护管理顶层设计的 “四梁八柱”。湿地管理司将全面落实法律规定的各项制度,建立保护协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湿地资源调查评价、面积总量管控、分级管理、监测预警、生态修复等重要配套制度,做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近日,湿地恢复费缴纳和使用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此外,还将督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实际,修订完善新的地方湿地保护法规,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保驾护航”。

四是组织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湿地管理司将以实施《规划》为抓手,进一步统筹湿地保护管理的顶层设计,重点在“三区四带”生态功能严重退化的湿地开展综合整治和系统修复,优先在30个重点区域实施30个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开展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监测,完善湿地标准体系等16项具体任务。充分考虑不同区域湿地资源禀赋条件和承载能力,采取泥炭沼泽湿地保护、野生动植物生境修复、植被恢复、红树林生态修复等措施,修复退化湿地,提高湿地生态功能和碳汇能力,着力实现我国湿地保护中长期目标,到2030年,初步建立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五是推动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目前,我国共有国际重要湿地64处、国家重要湿地29处,以及国家湿地公园901处,覆盖了我国湿地的主要区域类型,是推进湿地保护发展的重要领域。下一步,湿地管理司将继续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完善湿地分级分类管理,加大重要湿地的保护和监督管理力度,探索推行湿地休养生息的体制机制,强化江河源头、上中游湿地和泥炭地整体保护,减轻人为干扰,加强江河下游及河口湿地保护,改善湿地生态状况,维护生物多样性。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国家湿地公园为平台,进一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机制,坚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湿地保护,促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