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2022-10-31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对报告涉及林草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做到深学细研、学深悟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下一步,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将继续在完善政策制度、实施极度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性保护、完成外来物种监测布局、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配合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制修订并发布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专用标识管理办法,野生动物检疫办法,病死陆生野生动物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管理办法修订、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评估认定技术规定和名录完善。

二是继续实施极度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性保护。编制完成《国家植物园体系规划(2022-2035)》。推进制定大熊猫国际国内合作交流管理办法,拟定大熊猫疫源疫病本底调查监测和防控方案,研究提出全国第五次大熊猫调查工作方案和调查科技单位招投标工作方案。继续指导推进野猪致害防控综合试点,争取完成试点成效评估。推动印发野猪等陆生野生动物致害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地方推进监测预警、预防控制、补偿救助、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

三是完成100个外来入侵物种监测站布局,编制相关管理规定和监测调查规范。全面推进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推动建立林草外来入侵物种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推进编制《林业和草原生物安全规划》《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外来物种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是组织参加《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及第75、76次常委会会议。开展“网盾行动”,多部门联合打击整治网络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