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深化林草改革 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01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全体党员干部表示,将坚定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务实举措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围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赋予林农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加快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坚决落实所有权,长期稳定承包权,加快放活经营权,严格保护林权权益。积极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健全管理机制和支持政策,充分激发集体林业发展活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有序引导林权流转,推广合作经营机制,培育规模经营主体,解决林地分散化碎片化、单家独户发展难等问题。健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鼓励地方探索实行差异化补偿。通过租赁、赎买、合作等方式妥善处置重要生态区位内的集体林。创新林权融资模式,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制度,建立林权收储担保机制,畅通林权价值增值变现渠道,增加林农的财产性收入,更好地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二是围绕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加快完善油茶产业发展政策,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确保“十四五”生产任务全面完成。落实好油茶用地用钱政策,保障油茶生产用地,加大油茶种植改造支持资金投入力度。组织打好秋冬季油茶生产攻坚战,强化蹲点包保,指导做好油茶生产的苗木、土地、作业设计等准备,加强生产进展调度,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油茶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进向森林要食物政策研究,强化森林食物生产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经济林发展布局,充分挖掘森林作为“粮库”的优势和潜力。

三是围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完善林草产业发展支持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涉林产业宏观政策修订。积极推进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制度,开展产业发展运行监测。会同有关省区办好第十五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等国家级林业重点展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