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全面推进林草种苗、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2-11-01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凝心聚力再建伟业。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2日在北京胜利闭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坚定不移走好第一方阵,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磐石之心凝聚奋进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将自觉推动林草种苗、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生态旅游工作,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

林草种苗是国土绿化的重要基础,是改善生态的根本保障。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将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供品种对路、质量优良、数量充足的林草种苗为目标,切实推动林草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抓好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全面摸清种质资源家底,着力推进种质资源库建设。抓好林木种苗生产供应结构优化,加快推进林木良种基地树种结构调整,完善品种审定工作。抓好生态苗木供应保障,推动林场种苗融合发展,建设一批保障性苗圃。抓好草种生产供应,积极争取出台扶持草种业发展政策,推动草品种选育和成果转化,完善草种业领域制度、标准体系。抓好林草种苗市场监管与服务,严格品种管理和市场监管,落实常态化种苗质量抽查机制,完善种苗供需预测预报制度。

国有林场是我国生态修复和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罕坝机械林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国有林场分类分级管理,开展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综合试点。着力推进国有林场森林经营,狠抓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的编制、实施和监测评价,高质量完成国有林场森林经营试点任务。积极参与集体林改,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创新国有林场参与集体林改的形式,建立健全参与集体林改的激励机制。

建设森林公园、推进生态旅游是践行“两山”理念、提高森林等自然资源多功能利用的有效途径。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将推动森林公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转变以发展旅游为导向的传统模式,切实落实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强生态旅游行业引导和监管,推动林草生态旅游尽快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轨道。提高生态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积极引导发展生态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品质、多样化户外游憩产品的需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