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规划财务司:规划政策引领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

2022-11-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林草高质量发展,加强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发展,夯实政策保障,更好发挥参谋部、作战部作用。

一是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体系。加强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为统领,以《“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以国家公园、国土绿化、天然林保护、三北工程、防沙治沙等专项规划为支撑,聚焦重点、持续用力,科学谋划林草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规划实施评估考核机制,确保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着力构建统筹协调发展格局。加强高质量发展统筹平衡,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加强天然林和野生动植物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筑牢青藏高原、黄河重点生态区、长江重点生态区、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海岸带等生态屏障。统筹数量与质量并重、质量优先,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全力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加快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统筹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国有林区林场发展,大力发展油茶、国家储备林等林草特色产业,协调推动林草援疆援藏、帮扶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等区域发展。

三是着力构建创新精准政策保障机制。加强高质量发展政策推动,坚持系统观念,集中财力物力办大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资金政策要不折不扣保障到位、落实到位。加强年度资金项目精细化管理,谋划启动一批标志性工程,在国家公园、国家种质资源库、草种基地、大兴安岭等重点领域和区域取得突破。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落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意见,统一天然林和公益林保护支持政策,完善油茶、造林种草、森林可持续经营、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补助政策,保重点、保急需、保基本,过紧日子,把钱花在刀刃上。资金项目安排实行项目库管理,按照“调结构、提标准、带明细、抓落图”要求,做好资金项目前期储备工作,国土绿化任务直达到县、落地上图。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丰富金融保险产品,激发社会主体投资林草活力。加强资金项目监管,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守住林草资金项目安全底线。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